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國太空站模擬器即將試運

2018-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預計在2022年建成首個太空站,並在軌運行至少10年。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的最新消息顯示,該中心自主研製的太空站組合體模擬器,即將投入試驗運行。3名科研人員將開展為期52天的密閉試驗,最重要的任務是檢驗太空站環控生保分系統的運行情況。這一系統大量使用新型複合材料,關鍵技術攻關已順利完成。

3人進艙進行52天密閉試驗

中國太空站組合體模擬器的照片日前曝光。觀察發現,模擬器由多個白色的艙體組成,艙體上標有「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環控生保試驗艙」等字樣。單個艙體的外觀與此前發射的天宮系列太空實驗室相似。

3名科研人員將在太空站組合體模擬器開展為期52天的密閉試驗,其中,檢驗太空站環控生保分系統的運行情況是最重要任務。環控生保全稱「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是決定人能否在太空環境下生存的最根本的技術。主要包括:航天飛行器壓力控制、微量有害氣體去除、溫濕度控制等關鍵技術。

2016年,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載人飛行任務中,中國突破中長期在軌駐留技術,航天員在天宮二號中生活長達30天。其中,環控生保系統作用十分關鍵。這一系統為航天員提供需要的氧、水、食物等,收集並處理航天員產生的二氧化碳、廢水等廢物,同時還為航天員和飛行器提供合適的溫濕度、壓力等環境。

環控生保分系統技術突破

太空站的環控生保系統難度更高,也更加複雜。在神舟飛船中環控生保分系統產品,共90種150餘件。天宮一號、二號太空實驗室的環控生保分系統產品,共50種250餘件。在太空站任務中,環控生保分系統產品達到600餘種上千件,部分產品壽命要求數十倍增長。

中國航天員中心的消息顯示,該機構科研人員不斷突破,勇於創新,大量使用新型複合材料。太空站環控生保系統產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可維修性顯著提升,關鍵技術攻關已順利完成。通過2012年和2016年,中國航天員中心先後完成了2人30天受控生態生保技術集成試驗、牽頭組織了綠航星際4人180天受控生態生保技術集成試驗,為未來人類長期太空飛行,以及地外星球基地環控生保技術的預先研究打開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