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深圳設機械人基地 建產業金融中心

2018-08-19
■「機器人國際中心」建成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攝■「機器人國際中心」建成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8月18日,「機器人國際中心」正式落戶粵港澳大灣區,將由中國鋼研科技集團、中建科技集團、中開新松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等企業聯合建設,在深圳設立機械人總部基地,並通過搭建創新創業孵化器等多種方式吸引全球機械人科技人才集聚。據透露,中開新松還將與中國建設聯合打造深圳機械人產業金融中心,構建從創新創業、成果轉換、生產製造、投資併購、供應鏈、交易消費全鏈條的機械人產業金融服務體系。

研工業機械人 替代危險崗位

據中開新松智能副董事長李爾軍介紹,「機器人國際中心」將與國際國內機械人及相關領域的先進研究力量開展合作,建設院士實驗室,開展基礎研究、核心部件研發和應用開發,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打造機器人領域的貝爾實驗室,爭創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

「機器人國際中心」將以孵化冶金機械人、採礦機械人等工業機械人為主,其中冶金機械人能在高溫、高危險等崗位替代人工,提高精準度的同時降低人工作業強度,提高生產率。採礦機器人能幫助人類在各種有毒、有害及危險環境下進行採礦工作。

李爾軍表示,為吸引全球機械人創新創業人才集聚深圳,「機器人國際中心」將推進機械人領域的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搭建機械人科技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器、加速器、眾創空間等載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