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四川臥龍現野生大熊貓寶寶

2018-08-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昨日從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獲悉,科考隊員16日在自然保護區的牛頭山附近進行野生大熊貓DNA採樣建檔工作時,偶遇一隻約七個月大的野生大熊貓寶寶,並用手機記錄下了珍貴的影像資料。

牛頭山海拔約3,000米的區域是野生大熊貓的棲息地之一。在拍攝的視頻中,大熊貓寶寶先是發現樹下來了「觀眾」,立身打了個哈欠,定了定神,便甩開腿兒靈活地在樹上嬉戲玩耍起來,時而往高處攀爬,手腳並用地搖晃樹葉,時而突然倒掛在樹上,把頭探出來瞧瞧,模樣憨態可掬。這隻大熊貓寶寶似乎並不怕生,不時還向下張望,最後玩累了找個枝椏掛起來一動不動,遠遠看去像樹上結了顆大熊貓果實,圓鼓鼓的萌翻眾人。

該區域生態環境健康

科考人員在附近尋找大熊貓的糞便,用來做身份識別鑒定,以此來作為依據,進行野生大熊貓個體保護。除此之外,隊員們還在附近發現了大熊貓伴生動物的糞便,在附近也遇到了水鹿、牛角羚等生物。這側面反映出牛頭山這一區域的生態環境較為健康。

據了解,即使長年奔跑在野外的科研人員,遇見野生大熊貓機率也極小。科考人員明強表示,自己工作了20餘年僅發現了這一次,其他隊員也只是在今年5月發現過一次野生大熊貓。

這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科考人員今年內在野外第二次近距離拍攝到野生熊貓幼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