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靈性難復原 訂製寵物最棘手

2018-08-22
■趙冀為朋友製作的寵物博美狗標本。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趙冀為朋友製作的寵物博美狗標本。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中國標本界有「南唐北劉」的說法。「唐」指唐春營,北京自然博物館、上海博物院的動物標本館均由唐春營的兒孫創建;「劉」是指在農事實驗場(現北京動物園)從事動物飼養、繁殖和標本製作等工作的劉樹芳開創的一派。西南地區起步晚,重慶本地專門從事標本製作的人少之又少,只有重慶動物園、重慶自然博物館有少量標本師。

趙冀是重慶第一個註冊標本製作企業的人,他做了八年標本,趙冀希望讓標本進入更多人的視野。但提到最難做的標本,趙冀給出的答案出乎意料:既不是大象也不是魚類,竟然是普通的寵物貓狗。

應不少主人要求,他做過美短、博美、拉布拉多、阿拉斯加等寵物的標本。來找他「復活」寵物的,多半是因為主人對寵物感情很深,難以接受小夥伴的離去。趙冀通常會要求他們提供多張寵物生前的照片,以及視頻,並靜靜地聽主人講上幾個生前的小故事。從各個姿態去分析寵物的性格,找到一個最適合牠的姿態「復活」。

即使外形精確還原,達到展覽標準,但他說,做到外形相似不是最難的,但要把動物生前的靈性復原,卻非常不容易。主人是最了解寵物的人,對牠的每個動作和表情都了然於心。即使「復活」相似度達到95%,但從感情上來說,卻遠遠達不到期望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