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觀察拍攝 捕捉動物最美瞬間

2018-08-22
■重慶自然博物館的浣熊標本出自趙冀之手。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重慶自然博物館的浣熊標本出自趙冀之手。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趙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將動物「復活」得活靈活現,首先必須了解牠。為了熟悉動物的特徵和生活習性,趙冀經常會去內地各大自然保護區觀察、拍攝、記錄各種動物。蹲在玻璃窗前看熊貓吃竹子、打滾、嬉戲等各種姿態,往往能看上一整天。

「我平時最喜歡看的節目和書,都是有關於動物的。」趙冀說,「必須了解牠們,才能還原牠們--比如非洲羚羊雄性的角比雌性的短而笨重,牠們的前額處還有一撮黑毛,年齡大了會變為藍灰色;又比如獅子其實都會爬樹,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在樹上更涼快也能躲避蠅類,還能監視獵物......」趙冀說起動物便滔滔不絕:「每種動物的生活不一樣,塑造動物標本除了寫實,更應該傳神,抓住牠們最美的瞬間,通過動物的形態、表情賦予其思想,標本才能真正『復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