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日均乘客量料高峰期逾9萬

2018-08-24
■高鐵香港段預計日均乘客量達8.01萬人。 資料圖片■高鐵香港段預計日均乘客量達8.01萬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下月23日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蔡傑銘表示,保守估算高鐵香港段今年平日乘客量約7.25萬人,高峰期9.01萬人,即每日平均乘客量達8.01萬人。政府有信心整體跨境乘客量會繼續提升,預計至2021年時,每日平均乘客量可升至9.5萬人,但距離高鐵最高載客量每日13.6萬人,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蔡傑銘指出,根據最新估計,下月高鐵開通後,周一至周四每日乘客量約7.25萬人,周五至周日7.81萬人,高峰期9.01萬人,即每日平均乘客量有8.01萬人。

福田廣州南客佔過半

蔡傑銘表示其中以前往福田的乘客最多,平均每日有3.87萬人,前往廣州南就有1.6萬人。

至於長途車平均每日乘客量都有1.37萬人。

他表示,按照以往數據分析,有信心乘客量會繼續增長,預測3年後的2021年,每日平均乘客量升至9.5萬人,短途車及長途車的平均每日乘客量分別有7.28萬人及2.22萬人,其中仍以前往福田的乘客最多,平均每日有4.34萬人。

對於政府數年前曾估算乘客量可近11萬人,運房局發言人解釋,以現時估算高鐵開通後每日約8萬人使用,是一個較保守估算,亦是一個基礎。在計算財務安排上,以低於8萬人次為基礎作計算,可保障經營財政穩健。

高鐵最高載客量每日可達13.6萬人,故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