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一站式平台推「帶路」灣區合作

2018-08-24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政府助企業把握機遇 特首:為全球經濟注動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目前重點在科技創新、協助優勢產業落戶及政策突破三方面推進大灣區建設,希望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加強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便利港人發展。她又強調,特區政府會為有意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的企業提供「一站式」合作平台。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建國會常務副主席辜勝阻,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主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和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及工商專業界人士,就在論壇上分享對「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及創新經濟的看法。

灣區為港人提供廣闊腹地

林鄭月娥作開幕演講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策,香港近年產業結構缺乏新增長點,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另外香港的住房、安老、土地等社會發展受到一定制約,大灣區可以為港人追求更美好生活提供廣闊腹地。

港府推灣區建設三重點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目前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三大重點工作:

首先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她指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大學、雄厚科研實力、健全法治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加上今年5月起香港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科研資金計劃」項目,實現了科研資金「過河」,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打下強心針。特區政府會善用優勢,配合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其中創新及科技局將與國家科技部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工作,也會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推動區內的「兩院」院士參與大灣區建設。

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林鄭月娥認為大灣區為香港的醫療、教育等優勢產業提供極佳發展機會,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水平。

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林鄭月娥說大灣區內居民、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仍有不少限制,特區政府會突破舊有框架,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並便利港人到內地發展。

林鄭月娥認為,大灣區已具備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條件,只要三地能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明確各城市的發展定位,必定能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至於「一帶一路」,林鄭月娥指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可發揮「一國兩制」下的雙重優勢,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樞紐,擔當融資及專業服務平台,並進一步加強橋樑角色,連繫內地與其他經濟體,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她續說,香港正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避免雙重徵稅的稅務協議,為企業打開「一帶一路」新區域市場,並透過拆除貿易壁壘促進區域經貿發展,達至「一帶一路」倡議的貿易暢通。 她表示,特區政府會為有意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的全球企業和華商提供「一站式」合作平台,並為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