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辜勝阻:三地共建科技創新走廊

2018-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重點之一。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民主建國會常務副主席辜勝阻昨日建議,粵港澳三地突破制度局限,合力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並加快人才在灣區內便利流動,包括全面落實「港人港稅」。

形成「一廊四城」格局

辜勝阻在昨日的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中作開幕演講。他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新時代推進「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踐,而且是推動國家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以及實現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

他指出,大灣區與世界金融灣區紐約、科技灣區舊金山和製造業灣區東京不同,同時具有金融、科技和製造業特色,既有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也有「中國矽谷」深圳,是具有巨大潛力的綜合性灣區,至於如何整合港深和其他城市的創新資源、進一步實現區域協同發展,將成為大灣區邁向世界一流創新經濟灣區的關鍵。

辜勝阻建議粵港澳三地合力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創造各項成果轉化的創新平台,形成創新驅動、產業聯動、空間連接、功能互補的「一廊四城」創新發展新格局。

他指出,三地協同發展受制於制度差異、資源分散和市場分薄,要在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方面率先實現突破。他又認為,三地要推動產學研一體化,在創新領域開展上下游合作,打造完整的創新產業鏈,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實現創新在港澳開花,內地結果,加速科技成果創造轉化和產業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