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型全球化 論壇示方向

2018-09-03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在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主旨講話。內地專家表示,這將是本次活動最重要的部分,將探討具體的合作路徑和方式,展示未來新型全球化發展方向。

據悉,本次會議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表示,「即將通過的北京宣言立意更為深刻,目標更為明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標,也是下一階段雙方合作的重中之重。」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對中通社記者表示,該宣言將進一步闡釋近年來中非合作的核心精神,「就是中非合作的互利共贏、平等相待、包容、平衡、綠色、生態、協調,這些新的發展理念。而這些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未來新的全球化的發展方向。」

劉鴻武認為,過去的全球化之所以出現問題,原因在於發達國家為求自身發展而犧牲了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中非合作是一種相互促進、互為支撐的發展,不僅促進中國自身發展,還強有力地帶動了非洲的發展,所以這是一種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摒棄了過去的叢林法則、弱肉強食。」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