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 非Uncle驅車走山路 送華工歸國探病父

2018-09-03
■Chris與趙剛情同父子。 受訪者供圖■Chris與趙剛情同父子。 受訪者供圖

「非洲友人的熱情、開朗、樂觀讓我深受感染。」在國外工作,吃、住、行是中國員工迫切需要解決的三大問題,由於工作地點不穩定,加之在當地沒有宿舍,趙剛和他的團隊都是在南非友人的幫助下租房。租房時傢具不全,像廚櫃、沙發,很多都是南非友人送給他們的。不僅如此,南非項目方的人員也不斷幫中方人員解決和協調在當地吃住行的一系列事宜。

當導遊辦派對 同事親如家人

趙剛說,由於天氣炎熱加之工作壓力大,有一段時間他胸悶氣短伴發心絞痛,62歲的南非項目經理Chris知道後,主動帶他到當地醫院就診。在很多場合,Chris都把趙剛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看待,趙剛等同事也喜歡稱他Uncle。甚至就連推薦當地特色度假地、特色展覽也成了這位南非Uncle的「工作任務」。雙方還不定期舉行家庭派對,兩個國家,不同膚色的一群人,宛若一個大家庭。

去年9月,正在南非北部偏遠地區測試機車的中方員工楊曦亮,突然接到電話,指其父親被驗出患腎癌並準備進行手術,情況十分危急。作為家中獨子,楊曦亮心急如焚。但不巧的是,他所在的北部邊境城市,距機場有700多公里的路程,且該地區不通客運火車和汽車,出行只能靠自駕。消息傳到Chris的耳中,這位62歲的老人自告奮勇,自駕10個小時山路,最終將楊曦亮安全送到機場。

事後回憶起這件事,作為領導的趙剛聲音依然有些哽咽,「在西方國家,佔有他人的私人時間只有朋友才能做到。從這點來看,他們是真心拿中國人當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