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滅蚊實驗成STEM新課題

2018-09-03
■江文其(中)表示,學校不斷增強驅蚊措施,恰好成為學生可以研究的新課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江文其(中)表示,學校不斷增強驅蚊措施,恰好成為學生可以研究的新課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登革熱竟「搖身一變」成為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課程的新課題。為增加校內防蚊滅蚊力量,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嘗試全新滅蚊產品,並將其融入該校STEM校本課程,讓學生通過對照實驗,測試滅蚊產品效能,並認識蚊蟲習性,最終根據實驗結果,自主決定是否在課室內安裝相關滅蚊設施,嘗試提高學生科研興趣。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科技科主任江文其表示,學校針對中一至中三學生的校本STEM課程,一直圍繞學校環境做設計,最近學校不斷增強驅蚊措施,恰好成為學生可以研究的新課題。

設計觀測模型 激發學生興趣

他續指,相關課程會透過對照實驗的方式,讓學生設計用以觀測蚊蟲習性和測試滅蚊產品的模型,在不同的模型內,分別放上不同的「誘餌」和不同防蚊產品,並將其擺放於相同的環境中,學生將透過錄像記錄觀測進入模型的蚊蟲數量,並對結果進行比較分析。

該校校長劉振鴻指,學生得出實驗結論後,會向全體師生分享實驗報告,並自主決定是否在課室內採用相關產品,讓知識在日常生活中得以應用,以激發學生的研究興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