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題報道】睹貧民煉獄 悟知足常樂

2018-09-03
Lilian(左)欣賞當地人雖物質生活貧乏,卻知足快樂。受訪者供圖Lilian(左)欣賞當地人雖物質生活貧乏,卻知足快樂。受訪者供圖

暑假赴馬其頓幫手建屋 浸大教大生血汗沒白流

暑期剛結束,相信不少大學生趁暑假期間到日韓充電,偏偏有12位浸會大學及教育大學學生,卻遠赴歐洲窮國馬其頓做義工,幫低下階層建棲身之所,在高溫下扎鐵、攪水泥及砌磚牆,雖然做到汗流浹背,甚至割傷手指血流如注,但當他們目睹馬其頓樓房殘破不堪、貧民窟遍佈垃圾,終領略到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道理,學懂知足感恩;亦有同學明白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鼓勵年輕人參與海外義工團活動,多探索世界另一面。■文 / 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失業率逾兩成的馬其頓是歐洲第二窮的國家,當地住屋多建於南斯拉夫時代,樓房經數十年洗禮裂縫處處,低下階層樓房隨時有倒塌危險。

港人對馬其頓認識不多,Lilian、Carlos和Jason共12位義工同學也不例外,且沒做過建築工種,主辦活動的團體「仁人家園」在出發前安排參加者跟裝修師傅學習批盪、油漆等基本功。升讀浸大音樂系4年級的Lilian做過1日試工後,筋疲力盡,就決定帶備按摩貼及口罩等上機傍身。

扎鐵割傷手 差錯腳跌倒

一行抵達馬其頓後翌日即到地盤開工。同學們負責建造的新樓高3層,現建至第二層,Carlos和Jason作為團內僅有的兩名男丁,主力負責扎鐵和攪水泥,其他女同學亦會輪流幫手,並兼做砌磚牆、搬木板及起釘等工作。在場工頭擔心同學中暑,每隔不久就安排小休。

不過,地盤始終帶有危險,升讀教大英文教育系2年級的Carlos就曾經用鋼絲扎鋼筋時,被鋒利的鋼絲割傷手指。有別一般塗藥水消毒,當地工友恐袟{入血,竟用力擠壓手指致血流如注,「我驚到嗌出聲,工友以為我怕痛,不斷安慰我『don't cry』(不要哭)。」

而Carlos亦試過差錯腳跌倒,故此他與其他同學操作鋼筋折彎機時也格外小心,「手指一放錯位置,可以被夾到變形。」

同學們在地盤工作5天後,其餘時間就參與觀光及文化活動。馬其頓歷史久遠,歐陸建築風格讓他們印象深刻,有同學笑言退休要移民當地,惟當旅遊巴駛經貧民窟,眾人目睹民居外牆「甩皮甩骨」,周遭遍佈垃圾山,就這一幕教他們不知所措。升讀教大中史系2年級的Jason坦言,「好似俾鬼嚇髐@嚇咁﹗」而Carlos更形容,貧民窟恍如人間煉獄,畢生難忘。

做海外義工 勝讀萬卷書

完成12天馬其頓之旅,同學都有得荂ALilian欣賞當地人雖物質生活貧乏,卻知足快樂,簡單如小朋友在廣場嬉戲,已經樂上半天,令她反思港人太注重物質享受以追求快樂的問題。

Carlos直言,去過馬其頓後,才知道自己居住環境很舒服,學懂凡事感恩知足。Jason就指,此行明白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他鼓勵其他大學生多參加海外義工團或做背包客,了解其他地方的文化歷史及生活,相信較書本知識更實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