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研「落地」 特首好鼓舞

2018-09-04
■林鄭月娥參觀高度自動化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 記者殷翔  攝■林鄭月娥參觀高度自動化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 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龍達紡織大埔工業h廠房昨日舉行開幕儀式,與大眾一同見證龍達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合作研發的成果。對於特區政府而言,這項目既實踐環保回收、善用科技創新,也為本港紡織業增值,有多重政策意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龍達一直拓展創新的紡紗生產技術,並在香港設立環保生產線,對特區政府希望推動在創科方面的「官、產、學、研、用」結合,以及香港「再工業化」而言也是一大鼓舞。

致力創「再工業化」有利條件

特區政府近年致力為「再工業化」製造有利條件,透過提供適合的基礎設施、財政及技術支援,協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廣泛應用智能技術和生產程序,進行高增值生產,包括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工業研發和先進製造業所需的基建和設施,從而推動「再工業化」;並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創科合作,創造有利研發和智能生產的環境。

林鄭月娥指出,政府即將為企業在本地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的扣稅額;政府成立的各個研發中心近年亦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並透過多項計劃,務求在培訓人才、引入人才及留住人才三管齊下,壯大本地人才庫。

林鄭月娥又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粵澳兩地發揮互補的優勢,打造世界級的大灣區。

「我深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提供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契機,進入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大灣區內亦有大量土地資源及人才,對香港不同界別都會帶來無限機遇。」她說。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亦在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新聞發佈會上致辭時表示,要將科研成果成功「落地」,一定要與業界同行,大埔工業h廠房將可令人見證到香港「再工業化」的成功落實。

他鼓勵業界多採用這些循環再造生產技術,把握趨勢爭取商機,同時亦為環保多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