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最大懲罰 一生自責內疚

2018-09-04

年輕爸虐待年僅半個月大女兒致變成植物人,辯方昨在庭上求情指,任職廚師的被告因要通宵工作,下班回家已是早上,十分疲累,當他想睡覺時,女兒卻不停哭,女友兩母女又不理會,令他深感困擾,犯案純粹只想女兒不要哭,沒想過後果嚴重,實情他非常愛錫女兒,將一切最好都送給她,被告自撰的求情信明言現時做任何事都無法彌補過錯,深感內疚,只想「抱一抱個女,講一聲sorry!」大律師認為被告的一生都會自責內疚,已是最大懲罰。

被告感內疚 還柙期間患抑鬱

被告昨在庭上一直低頭,不時飲泣落淚。大律師指被告僅得中二學歷,父母自他兩歲時已離婚,女友在案發後已離他而去,被告因對女兒深感內疚及自責,在還柙期間患上抑鬱及適應性障礙。

大律師強調被告實情非常愛錫女兒,平日買最好的奶粉和很多玩具給女兒,又認為女友年紀尚輕,特意向公司表示欲多回家照顧女兒。

反觀女友及女友母親卻不理女兒,後者更經常在家吸煙致屋內烏煙瘴氣,令女兒哭及咳嗽,又不幫忙打理家務「搞到一屋垃圾」,以及只顧「煲劇」,平日就算女兒「嘔奶嘔到一面都係」,女友母親亦視若無睹,兩人因此經常吵架。

大律師指,被告犯案純粹只想女兒不要再哭,沒想過其行為會帶來嚴重後果,又指被告在女兒受襲後沒有任何傷勢及表徵,令他未能即時察覺嚴重性。

惟法官彭寶琴即時質疑為何案情指被告搣女嬰臉頰留下瘀痕,大律師則稱「小小瘀痕,被告鶧}諗唔到後果。」彭官再指案情有提及女友照顧女嬰,大律師則稱「慣性佢]係冇炾窗A但偶爾會有唔同。」

父母求情:被告為人孝順

對於被告恐嚇女友母親,大律師指被告當時「極度焦急,六神無主」,聽到女友母親詢問女兒「係咪死驉v,只感覺女友母親「非常冷血、涼薄,係挑釁性嚜☆隉v,由此亦可見「被告對女兒獶蚨簬Y發自內心」。

大律師又指,曾向法庭申請想抱女兒,但遭拒絕。其父母的求情亦指被告為人孝順,心地善良。

根據案中被告的女友口供,案發前一日女兒並無不妥。辯方大律師指,被告亦不知道自己平日搖晃女兒的力度這麼大「唔知點解、神推鬼H大力鬙會咁。」當日察覺女兒不妥後,曾用手機上網搜尋46次「bb唔識喊」、「bb唔喊有無問題」、「bb身體發冷」等關鍵字尋找嬰兒病徵,又WhatsApp朋友求助。

控辯雙方均同意,被告送女嬰到醫院前1小時,曾帶女嬰到診所求醫,但診所已關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