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長三角外貿助推港口發展

2018-09-07
■圖為四海物流倉庫內跨境電商到貨理貨場景。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圖為四海物流倉庫內跨境電商到貨理貨場景。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長三角依靠上海港和寧波舟山港兩大深水良港,兩者均位於長江出海口,非常有利於廣闊腹地內以製造業為主導產業的城市以低運輸成本將產品外運,參與全球貿易,長三角也是跨境電商發展最迅猛的區域。據統計,2018上半年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長7.9%。其中貿易總額超過萬億元的有5個省市,分別為廣東省、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和北京市,合計進出口總額達9.52萬億元,佔全國貨物進出口總額的67.5%。其中位於長三角的江蘇省總量達到20,460億元,增速9.4%;上海16,161億元,增速3.8%;浙江13,330億元,增速8.5%。

整合全省沿海資源

面對長三角全球貿易的迅猛發展,浙江省已率先完成港口整合,目前寧波舟山港股份可以統籌全省沿海的港口資源。蔣偉表示,一體化實現了人員、資產、經營上合併的資源整合,消除惡性競爭和同業競爭,並對現有資產進行合理分工、統籌安排。未來寧波舟山港發展空間會更大。

數據顯示,寧波舟山港一體化後,寧波港域和舟山港域的佔比發生明顯變化,2017年吞吐量10億噸,寧波港域55%,舟山港域45%;今年上半年,寧波港域53%,舟山港域47%。在大宗散貨方面,舟山發展速度很快,深水岸線、水水中轉能力比較強。以40萬噸鼠浪湖礦石中轉碼頭為例,2016年接卸鐵礦石達731萬噸,2017年翻倍,今年上半年已達到1,270萬噸。

「如今寧波舟山港40萬噸礦石船已經成為常態化靠泊。礦石中轉和原油中轉將成為寧波舟山港大宗散貨未來新增長極。我們已經與巴西淡水河谷進行了戰略合作,計劃把鼠浪湖打造成『流動的礦山』。」蔣偉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