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胡潤:富豪消費價格指數升4%

2018-09-07
■豪宅價格今年有所降溫,漲幅降至3.4%。圖為上海一樓盤。資料圖片■豪宅價格今年有所降溫,漲幅降至3.4%。圖為上海一樓盤。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佈「2018富豪消費價格指數」,顯示今年富豪消費價格指數創下十八大以來的最高值,其中高檔煙酒茶成為漲幅最大的富豪生活消費品,另外教育亦有明顯漲幅。反觀豪宅、名車等,消費價格均有降溫趨勢。總體來說,富豪消費勢頭不減,近12年來上漲89%,是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兩倍多。

統計顯示,今年富豪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4.1%,遠高於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的1.9%。從品類來看,高檔煙酒茶繼去年上漲2.6%之後,今年達到各品類最高漲幅,達12%。高檔白酒、干邑和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價格普遍上漲,尤其是茅台勢頭迅猛,一瓶茅台30年的價格大漲40.7%升至16,888元(人民幣,下同)。

奢華旅遊大幅回暖上漲8.5%,為第二大漲幅,酒店行業上漲最為明顯,特別是香港地區豪華酒店增長幅度較大,一晚總統套房的價格,已經以25.4%的漲幅升至14萬元。此外,名校教育亦漲幅明顯,今年漲幅達8.1%,是十年來最高。高檔配飾和護膚品消費漲幅達7.2%,整體持平手錶和珠寶繼去年微漲1.1%之後,今年上漲3.8%。

豪宅價格升勢放緩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生活、教育等開銷漸增,但此前大熱的房產出現降溫趨勢。受匯率及調控影響,豪宅價格繼去年高漲16.6%之後,今年有所降溫,漲幅為3.4%。而海外房產總體呈下降趨勢,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地房產均出現不同程度降幅。

另外,高檔汽車消費出現普遍下跌,奧迪、寶馬、奔馳,路虎和保時捷價格都有下跌,但個別品牌表現尚可,如勞斯萊斯幻影、特斯拉Model S P00D等以個體強勢拉動消費指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