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日右翼踹台首座「慰安婦」銅像惹公憤

2018-09-11
■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右2)與多名台南市議員昨日在「慰安婦」銅像前嚴厲譴責腳踹銅像的日本男子藤井實彥,並要求日方道歉。 中央社■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右2)與多名台南市議員昨日在「慰安婦」銅像前嚴厲譴責腳踹銅像的日本男子藤井實彥,並要求日方道歉。 中央社

多團體強烈譴責 要求涉事人下跪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通社、雅虎奇摩報道,豎立於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外的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竟遭日本右翼人士藤井實彥踹踢,消息傳出,引發全台公憤。台南市國民黨黨部主委謝龍介昨日上午率領多個團體,北上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達社會各界對日方的強烈譴責。涉事的藤井實彥,據報已在上周六出境。但謝龍介表示,「絕不會就此罷休」,除了要求日方表態之外,還要求「在台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要公開為此事向台灣人民道歉」,待這兩天準備資料後,會立刻對藤井提出相關告訴。謝龍介強調,「一定要讓他來台出庭」。

民間團體「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主導的全台首座「慰安婦」銅像,今年8月14日由馬英九親自揭幕。

不過此事卻引發日方的關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先後見了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馬英九為銅像揭幕很有意見,並向相關單位提出「移除」銅像的請求。吳敦義回絕了請求,同時也因為銅像設在黨部土地上,台灣當局無法任意移動。

沒料到,日右翼人士藤井實彥日前竟利用到訪台南市國民黨黨部的機會,偷偷用腳踢「慰安婦」銅像。國民黨事後調閱監視影帶,發現藤井假藉上門之機用腳踹「慰安婦」銅像,感到極度憤怒,痛批實在「是可忍,孰不可忍」。

對日提三項嚴正要求

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與設立銅像的「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多名台南市議員、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和陳宜民、新黨代表等共90餘人,昨日上午北上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出嚴正抗議。

「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淑貞呼籲日本面對歷史,讓台灣兩位僅存的「慰安婦」阿嬤在有生之年能聽到日本政府一聲正式的道歉。

謝龍介則向日方提出三項嚴正要求,一是要求藤井實彥立即到「慰安婦」銅像前,向台灣的「慰安婦」阿嬤道歉才能離境,否則台內政事務主管部門應該限制他離開台灣,二是要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公開為此事向台灣民眾道歉,三是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正式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嚴正抗議。

與此同時,中國國民黨籍台南市市長參選人高思博昨日上午亦率領中國國民黨台南巿議員等人士,到銅像前向「慰安婦」阿嬤獻花致敬,並痛斥踢踹銅像的藤井實彥的粗暴無禮。多位國民黨議員怒斥藤井實彥的行徑,呼籲發起「肉搜」,一定要找到人出面下跪道歉。

擬對涉事者提出告訴

不過當天稍晚,謝龍介告訴媒體,根據入出境管理資料顯示,藤井實彥已在上周六出境。但謝龍介表示,「絕不會就此罷休」,除了要求日方表態之外,還要求「在台協會代表沼田幹夫要公開為此事向台灣人民道歉」,這兩天準備資料後,會立刻對藤井提出相關告訴,謝龍介強調,「一定要讓他來台出庭」。

除藍營之外,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亦表示,「慰安婦」的問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即使台日關係友善但也不能混淆是非,他也支持謝龍介的抗議行動。此外,媒體和網絡的抗議之聲不斷,更有媒體發表評論質疑,面對如此囂張的「侵門踏戶」事件,如果「駐日代表」謝長廷選擇的是悶不吭聲或為日人緩頰,坦白講,不僅有愧台灣,「助日代表」罵名也必將伴其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