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挖掘傳統工藝 賦予時代氣息

2018-09-12
■伍映山製作的黑釉窯變茶具套裝。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伍映山製作的黑釉窯變茶具套裝。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逍 攝

吉州窯產品種類繁多,風格多樣,已發現120多種,以黑釉瓷和彩繪瓷最負盛名,黑釉瓷中又以木葉天目、剪紙貼花、窯變釉紋等譽滿世界。相傳宋、元時期,在中國留學的日本人把從浙江天目山得到的黑釉瓷盞帶回國,遂稱之為天目,中國亦沿用此稱呼。

伍映山說:「吉州窯是中國古代一座綜合性民間窯場,產品強調物以致用,敢於創新變化。吉州窯釉下彩繪技藝對此後景德鎮青花瓷的產生,影響極大。所以,吉州窯,與景德鎮瓷器追求精細美不一致,我們可以透過古樸外表,看到吉州窯紋樣多樣性、釉色豐富性、技藝精湛性。」

伍映山十分重視草木灰釉這種傳統天然工藝的挖掘和創新運用,這樣的工藝避免了硅酸鹽等化工原料的使用,可以避免在燒製過程中釋出對健康不利的元素。他先後摸索出吉州窯天目釉、兔毫釉、玳瑁釉、油滴釉、木葉紋黑釉瓷特種釉配方,恢復和發展了吉州窯木葉紋黑釉瓷、剪紙貼花、黑釉窯變結晶等綜合製瓷技藝等,賦予吉州窯產品以時代氣息。

「80後」要做有溫度藝術

目前,從事與吉州窯相關行業約300人。楊浩、楊莉是一對「80後」夫婦,也是從事吉州窯創作的新生代。楊浩稱,因為妻子喜愛吉州窯,他就從廣州一家公司辭職,乖乖回家玩泥巴。「我們要沉下心來做有自己溫度的東西,要讓吉州窯『木葉天目盞』在我們這一代能夠『落葉歸根』。」

這對夫妻想了一個好玩的創意--「樹葉換茶盞」。「我們將大家寄來的葉子做出成品,再寄回去。如果燒出來的效果不好,我們就回贈之前的成品。」楊浩說,通過這個辦法,他們幾乎嘗試了內地所有省份的桑葉,還燒製出「菩提葉天目盞」、帶淡藍色小花的新類木葉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