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動漫基地五年約滿停運 業界冀配套資源支援發展

2018-09-12
■「茂蘿街7號」將來不再以單一主題營運。 朱慧恩 攝■「茂蘿街7號」將來不再以單一主題營運。 朱慧恩 攝

由市建局及香港藝行中心合作的項目、位於灣仔茂蘿街7號的動漫基地已停辦,不少人深感可惜。動漫基地成立時,銳意為本地動漫業揭開新一頁,惜五年後離場。業內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動漫基地有可取之處,亦有心辦好展覽,但除了一個展覽場地,更需要相關配套及政策配合,支援行業發展。有優秀作品面世,才有叫座力的展覽。■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現「茂蘿街7號」為有逾百年歷史的戰前唐樓,屬二級歷史建築,是市建局活化項目。當年由香港藝術中心營運,於2013年正式開幕,命名為「動漫基地」,直至上月底被發現已停運。市建局表示有關主營運合約已於本年7月31日屆滿,並收回自行營運。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就「茂蘿街7號」未來發展方向向市建局查詢,對方回覆指由8月至今年年底,已有超過20項不同類型的短期展覽活動排期在茂蘿街7號內舉行,當中包括互動燈光藝術展覽、綠色生活市集、可持續時裝展覽等。對方又指,往後會繼續依據從公眾諮詢和顧問研究收集的意見和建議,為藝術、文化及創意提供一個互動平台。記者同時亦向香港藝術中心查詢動漫基地未來發展方向,截稿前未獲回覆。

動漫基地的幫助

原位於茂蘿街7號的動漫基地設有資源圖書館、展覽館及餐飲設施,其中在二樓則設有兩間工作室出租,Penguin Lab曾是動漫基地租戶。Penguin Lab由本地漫畫家及動漫製作人江康泉(江記)及羅文樂成立。江記憶述,此前於灣仔富德樓租用工作室,2013年進駐動漫基地,直至2015年。

動漫基地網頁資料顯示:「『動漫基地』的成立旨在為香港動漫事業,揭開蓬勃而成熟發展的重要一頁,繼而推動藝術社區的創意活力。」當年開幕更被形容為本港動漫業的聚腳地。五年過去,作為曾經的租戶,Penguin Lab又如何看待這個「聚腳地」?羅文樂表示,因為動漫基地辦展,有更多機會與同行接觸,有助於建立人際網絡。「我的親身感受是我]確實和業內人士friend驉A本來單打獨鬥,因為熟驉A都會約出來。」羅文樂說。事實上,Penguin Lab在租用動漫基地期間,與相鄰的單位熟絡後,便一起搬到位於牛頭角另租單位,直到現在。

動漫基地的限制

展覽確實是動漫基地的重點項目,早前動漫基地發表聲明,指過去五年共舉辦545項動漫展覽及活動,為319個文化展覽及活動提供場地,入場總人次超過100萬。但由於上址為歷史建築,變相多了技術限制。江記和羅文樂均提到,由於要保護建築物牆身,因此禁止釘或鑽牆,以往他們曾計劃辦活動或展覽,也無奈未能進行。「如果要額外多賣一幅『牆』,需要額外資源才做到,變相增加成本。」江記說。

展場面積過細。動畫導演袁建滔認為,動漫基地面積有限,showroom太細,難以舉辦大規模展覽。至於香港動畫業及文化協會秘書長、資深動畫人盧子英表示,多一個動漫基地固然是好的,他表示動漫基地環境不錯,可惜因場地限制,「得幾個細空間,無放映室、演講廳,變鬫陵伢Q做配套都唔得。所以之前有幾次想在動漫基地辦大型展覽,卻因場地限制而未能實行。」他說。

展覽欠吸引力。觀乎過往的展覽,較為人熟知的有王澤的《老夫子》、李惠珍的《13點》、馬榮成的《風雲》等。有意見認為,動漫基地除了宣傳不足外,展出的作者都是港人耳熟能詳的作者,令展覽缺乏新意。袁建滔則表示,展出的作者來來去去都是幾個,不算有叫座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