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博士庫」搶手 審批慢難留人

2018-09-12
■黃永明開展的研究項目符合「博士專才庫」企劃申請資格,已全方位招攬人才。■黃永明開展的研究項目符合「博士專才庫」企劃申請資格,已全方位招攬人才。

內地科企渴才 業界:人]出到五六萬人仔,好難爭

創新科技署上月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為合資格的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數碼港租戶,以及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等機構,資助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每人每月最高獲3.2萬元津貼。業界及學術界對企劃均表示歡迎,但希望當局可加快審批申請留住人才,以及用痡`化方式運作。不過,亦有IT公司未符指定條件無法受惠,促政府放寬申請限制,讓更多中小企得益。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研發柏金遜病人輔助醫療設備的本地保健科技初創企業「明特機械科技」,剛於今夏落戶科技園,趕上符合申請資格。

本身是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研究生的公司創辦人禤彥勳喜見「博士專才庫」企劃推出,即四出「尋人」。他指其公司研發的機械手,可紓減病人手震的程度,當中涉及複雜的醫療機器技術,需借助博士後支援,惟該公司成立不久資金有限,一直未能聘用。他說人工及租金是公司主要開支,若政府能提供資助,可大大減輕負擔,「要請一個PhD(博士生)人工最少3萬,初創企業未必負擔到。」

不過,禤擔心人才難求,指本地企業因成本高,甚少聘用博士後,很多博士生在畢業後寧願到外地工作。他說以往政府相關計劃申請審批需時,往往遞交申請要等候1個月以上才有回覆,求職者或不願等候另謀高就。

事實上,近年創科行業起飛,令博士後供不應求,城市大學副教授黃永明任教的電子工程學系,上月就有一個博士後抵不住加薪數千元利誘而跳槽,他慨嘆如該企劃早一步推出,可趕及加薪留人。他指內地科技公司求才若渴,如內地手機巨擘華為會一年兩次到城大招攬博士生。

「感覺上香港公司愈來愈唔夠人爭(博士後),人]大公司加埋地方政府儭磣U可出到五六萬(人民幣)人工,好難同人競爭。」黃永明正開展5G手機網絡的研究項目,符合企劃申請資格,但他不敢掉以輕心,已全方位招攬合適人選,除在系內找新舊畢業生外,亦拜託內地大學物色人才。黃坦言很歡迎這個企劃,但建議當局可再優化,轉為痡`資助,並增撥大學資源培育人才,方能扶植創科發展。

IT中小企盼放寬申請

然而,該企劃非人人受惠,有IT中小企就因不屬科技園及數碼港租戶而被摒諸門外,網頁及系統程式製作公司「腦爸打」公司創辦人溫學文直言,對未能符合資格感失望,他指該公司平日需處理大量數據,經分析後向客戶轉化成有用資訊,博士後科研知識正好彌補公司不足,如有機會聘用,深信可為旗下平台增加1倍生意。

公司另一創辦人王藝彬稱,聘用博士後可提升客戶信心,此外公司亦可多加應用擴增實境(AR)技術,吸引商場等用戶使用公司平台服務。兩人均希望企劃可放寬申請,讓更多中小企受惠。

創新科技署發言人表示,接獲申請會盡快處理,但未能提供所需審批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