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恐嚇制裁國際刑事法院

2018-09-12
■博爾頓指ICC威脅美國主權。 美聯社■博爾頓指ICC威脅美國主權。 美聯社

威脅拉法官 阻查阿富汗戰爭罪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多番向國際機構和多邊組織發炮,最新矛頭指向國際刑事法院(ICC)。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前日警告,若ICC對美國在阿富汗涉及的戰爭罪行啟動調查,並因此起訴犯下戰爭罪的美國人,華府會採取反制行動,拘捕和制裁ICC的法官和檢察人員。博爾頓形容ICC不具合法性,威脅美國主權,早已名存實亡,「美方會讓它自行消失」。

位於荷蘭海牙的ICC為國際刑事裁判機構,就戰爭罪、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進行審判,根據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羅馬規約》,於2002年7月正式成立,共有123個成員國,但不包括美國。ICC檢察官辦公室前年發表報告,指駐阿富汗美軍和中央情報局犯下酷刑和虐待等戰爭罪行,檢察官本蘇達去年11月宣佈,下令對阿富汗美軍和情報人員涉及的虐囚等戰爭罪行,啟動調查。

促其他國收聲 否則受罰

博爾頓在華盛頓向保守派組織「聯邦主義者協會」發表演說,稱阿富汗和其他ICC成員國並沒有要求啟動調查,又批評巴勒斯坦領袖以違反人權為由,要求ICC起訴以色列官員。博爾頓指責ICC不負責任,威脅美國主權和國家安全利益,對美國、以色列和其他盟友均「非常危險」。

博爾頓指出,美國不會與ICC合作或提供協助,若對方向任何美國人提告,華府將向其法官和檢察人員採取反制行動,包括按美國刑事制度提出檢控、禁止他們入境美國,以及制裁他們的在美國金融體系的資金。

如果其他公司或國家協助ICC進行調查,亦會遭受相同懲罰,「美國只會視本國憲法為最高權威,不容許任何美國人遭外國官僚機構檢控。如果ICC衝茯國或以色列等美國盟友而來,我們絕不會袖手旁觀。」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特朗普會用盡一切必要手段,保護美國人民免受ICC檢控。

包庇違反人權 損美形象

ICC發聲明回應指,法院嚴格根據《羅馬規約》的法律框架下處事,不會受到威嚇。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表示,博爾頓對殘酷罪行的受害者視而不見,批評美國包庇違反人權人士,而非追求公義。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政府曾在2000年簽署《羅馬規約》,但民主共和兩黨擔心ICC司法管轄範圍過大,華府最終未有向國會提交法案以修訂規約,故美方沒有成為成員國。

前總統布什上台後更通過《美國軍人保護法》,保障美軍免受ICC檢控,當時任職國務院的博爾頓在紐約出席儀式,象徵美方撤回《羅馬規約》簽署。

分析家認為,特朗普政府繼早前宣佈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再威脅制裁ICC的法官和檢察官,除外交目的外,也希望在中期選舉前,展示強硬對外捍幫禤a利益的形象,試圖吸引選民支持。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指出,大多數選民對博爾頓的呼聲並不關心,難以贏得許多選民支持,還損害美國的全球形象,令其他國家進一步質疑美國的全球領導力。

法國政府表示支持國際刑事法院,指它必須獨立及公正運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