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李克強:中日可加強創新高科技領域合作

2018-09-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中西宏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率領的日本經濟界代表團並同他們座談。日本主要企業負責人200餘人出席。

反對保護主義 維護自由貿易

李克強指出,中日務實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新形勢下,雙方可立足各自優勢,發揮經貿合作「推進器」作用。加強創新和高技術領域合作,用好中日創新對話機制。挖掘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辦好首次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通過持續釋放雙方合作潛能,實現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的互利共贏。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優化營商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投資的熱土。中日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有責任共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聲音,為世界經濟進一步復甦發展提供穩定預期。中方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各方一道,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以實際行動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日本經濟界三團體負責人向李克強遞交了日本21世紀中日關係展望委員會編寫的雙邊關係建議書。他們表示,日中兩國一衣帶水,雙方發展友好互惠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的繁榮與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