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青少年吸上癮急增 美擬禁有味電子煙

2018-09-14
■FDA打擊零售商非法向年輕人售賣電子煙。 法新社■FDA打擊零售商非法向年輕人售賣電子煙。 法新社

商戶違法售予未成年者 季收1100警告信

近年電子煙在全球大行其道,不少廠商宣稱其有害物質較少,吸引大批年輕人投身「電子煙民」行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近月進行全國執法行動,發現吸食電子煙的未成年人士人數大幅上升,不少商戶更違法向未成年人士出售電子煙,局方因此向各大電子煙生產商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廠商在60日內提出防止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計劃,否則將會立即在全美禁售有味電子煙。

電子煙是以電流通過霧化器,產生蒸氣模擬吸煙的一種工具,由於添加於霧化器的煙油含有尼古丁,可令人上癮。目前美國主要電子煙生產商分別是JUUL、VUSE、blu、MarkTen及Logic,它們均有推出添加特殊口味的電子煙,例如朱古力味或雜果味等,被指是要針對青少年,早已受到批評。

FDA局長戈特利布引述局方未公開的報告,未成年人士吸食電子煙人數大幅抽升,情況令人關注,憂慮將有愈來愈多年輕人電子煙上癮。FDA今夏在全國採取臥底執法行動,打擊非法向年輕人售賣電子煙,共向零售商戶發出1,100封警告信,罰款131宗,顯示情況嚴重。

FDA局長:已成「疫潮」

戈特利布形容電子煙問題已是「疫潮」,局方將會首先針對有味電子煙,如果廠商未有按要求改善,將會考慮即時全面禁售所有同類產品。

未成年禁售例未見效

今次FDA的決定可說是一次180度轉變,自從去年以來,戈特利布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電子煙是幫助成年人戒掉傳統香煙的替代品,他前日宣佈決定對有味電子煙開刀時,亦承認今是而昨非,低估了電子煙在年輕人的流行程度。有反吸煙組織表示,今次是FDA首次承認有必要應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問題。FDA前年已經禁止向未成年人士出售電子煙,但最新數據顯示有關法例未能落實。

總部設於三藩市的JUUL,旗下一款外型像USB手指的電子煙,在美國中學生之間非常受歡迎,公司行政總裁表示會主動與FDA合作,防止未成年人士使用產品,但聲稱有味電子煙是針對成人顧客,對禁售有保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