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昂山:兩記者被囚基於法治

2018-09-14

緬甸法院早前宣判,兩名揭發羅興亞人道危機的路透社記者入獄7年,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演講時,強調兩名記者已被裁定觸犯官方機密條例罪成,促請外界尊重法治,若被告不服裁決,可提出上訴。

昂山指出兩名記者並非因記者身份而被囚,質疑批評者根本沒閱讀法官判詞,「這完全不涉及表達自由,而是涉及官方機密條例」。昂山承認當初可更妥善處理若開邦局勢,但重申不能選擇性保護個別人士。

路透社回應指,相信兩名記者沒違反緬甸法律,亦沒危害國家安全。人權觀察組織(HRW)亞洲區副主任羅伯遜批評,昂山錯誤理解法治的含意,強調法治必須建基於司法獨立,法律條文本身也要恰當。

歐盟外交事務專員莫蓋里尼亦譴責緬甸囚禁兩名記者,形容緬甸的新聞自由、民主和法治未能通過考驗。■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