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娛樂專訪】入行60年想退休培育新人 家燕姐遺憾沒給子女完整的家

2018-09-18
■家燕姐把當年獲模範媽媽獎的功勞歸給三個子女。■家燕姐把當年獲模範媽媽獎的功勞歸給三個子女。

才68歲的薛家燕,今年已是她出道60年的日子,她8歲做童星,參與電影《七兒八女九狀詞》的演出。無論人前人後,家燕姐總是笑面迎人,經常哈哈大笑,令人倍感溫暖。她十分感恩她的人生順境多於逆境,更有三個十分孝順的兒女,事事以她為先,大女珊珊為照顧媽媽,更特意辭退美國著名經理人公司的工作回港,還當起家燕姐的經理人。事業上,家燕姐也算是順利,沒什麼大風大浪,她的人生看似十分如意,可是對她而言,仍有一事令她感到遺憾-沒給三個子女一個完整的家。■採訪:植毅儀、張美婷 攝影:彭子文/場地提供:六公館

家燕姐要說上人生中最遺憾的事時,頓時收起了面上的微笑,認真地分享道:「當我熱愛我的工作時,也想到我是傳統的女性,應該是要結婚、生兒育女的,當時我就遇到了我的前夫,但奈何婚姻是需要雙方的配合,在那段十年的婚姻裡,令我很遺憾的是沒有給仔女完整的家,令我受到好大的挫折,更令我經受不起,曾經想過放棄。」幸好,家燕姐有堅毅的精神,能重新振作,「好難得我三個仔女咁聽話、自律去幫我手,大家營造團結的力量。」就算現在家燕姐三個子女都長大成人,各有自己的事業,但仍會分擔媽媽的工作,「大女因為我前幾年的病,特意從美國飛返來照顧我,更做了我的經理人,做金融的仔仔更幫我公司做好多廣告製作的工作,做社工的細女就幫我打理家燕媽媽藝術中心,三個仔女由細到大都以我為主,十分懂事。」家燕姐更把當年獲模範媽媽獎的功勞歸給三個子女,「講真的,如果不是我三個仔女乖,我點會咧儤瓟d媽媽獎呢!」問到她人生最開心的事,家燕姐指很高興出道了60年,還有很多喜愛她的觀眾,「60年喎!真是不簡單的呀,晚晚睇住我都不會厭,仲有人同我講話現在每晚都要睇完《皆大歡喜》才睡覺,哈哈!感激觀眾熱愛我60年,真的好難得,我也很開心。」

慨嘆有潛質歌手隱退

入行60年,家燕姐子女也長大了,兒子更在六月時成家立室,問到家燕姐會否開完這個演唱會後便考慮退休?家燕姐隨即笑言:「其實都差不多時間了,哈哈!因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不可以負荷太多,近十幾年我都不停工作,是個很愛工作的人,如果又想工作又不想體力有很大負荷的話,就應該做一些自己品牌的工作,加上我又發覺我很受小朋友歡迎,為了栽培下一代,就成立了家燕媽媽藝術中心。」童星出身的家燕姐,父母自小就悉心栽培,令她明白到在童年階段若能發掘小朋友的藝術才能,及早給予適當的培訓、打好基礎,對小朋友日後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她成立了家燕媽媽藝術中心,「現在藝術中心也愈做愈好,所以我覺得可以繼續做下去,有空的時候我也會拍視頻同學生講話,藝術中心也是我十多年前就一直部署的工作。」家燕姐更笑言,工作狂的她要一下子過退休生活不工作,她會不習慣,「我做慣洈滿A一下子沒工作,會覺得自己好似沒有用,反而有些工作上的寄託,又不會太辛勞的,那我會很開心去做。」

身為藝人,家燕姐十分認同要時刻裝備、增值自己,就像家燕姐自小便學習跳舞,到現在舉行演唱會要排舞,也不會適應不來,「我以前真的見過好多新歌手唱歌唱得好而冒起,開始紅就自然要拍MV、電視劇、電影,但突然間工作類型增多,要學習的事情太多,自己沒經驗又應付不來,幾個月後就隱退了,我覺得真係好可惜,應該早蠷Е艄揭n根基,就不怕應付不來。」

成為萬能key感驚喜

家燕姐由前數個月起,突然多了個稱呼叫「Captain Nancy」,事源有網民看畢外國英雄電影後,笑指家燕姐額頭粒Y是電影中的第七粒寶石,還搞笑地改篇電視劇的內容變成家燕姐粒Y被吸走的片段,此事更在網上掀起熱話,其後家燕姐更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張拿茯國隊長盾牌的照片,額上粒Y更加閃閃發光。此舉更令一眾網民認為家燕姐形象「貼地」、跟得上熱潮。而家燕姐亦表示沒想到網民那麼有創意,對於自己在劇中的片段成為萬能key,家燕姐也指很驚喜,「其實我睇完段片覺得好好笑,因為我萬能key張相是當時劇中導演要求我做到很猙獰的樣子,但我估唔到做完之後無論發生什麼事,交通意外又好、加價又好大家都用這張相。睇完我覺得幾好呀!好似囓薔芚o生的事都以我去表達訊息。」但原來家燕姐拿茯瑑P的相,是出自兒子石耀庭的主意,「碰巧阿仔辦公室有那個隊長盾牌,阿仔就叫我拎住,幫我影鰼i相,之後珊珊見到張相就話這個是Captain Nancy,仲整了個Mother Studios在相入面放上網,好多網民都話正,又話這個角色琝琝r,拯救地球。」

透過演唱會發放正能量

家燕姐順應熱潮,連今年年尾舉行的演唱會也以Captain Nancy為題,日前,家燕姐更推出Captain Nancy的歌曲MV,由錢國偉、鄭丹瑞策劃,「這首MV用了電影手法去拍,MV拍了出來很多人都同我講睇髐@次又一次,覺得好有追看性,連李克勤幫我作曲都話吸引到佢成個MV都睇晒,我覺得好好啊,在我這個年紀,能夠大家俾我帶動到有創新的諗法出薄A是件好事。」面對網民的惡搞,家燕姐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十分享受,「起碼大家注意我,才會想起我去討論,細個時候大家話我這粒Y是明燈,會照住我條路,所以我先沒有脫,現在60年後先做到這粒寶石,哈哈!」

家燕姐的演唱會,以發放正能量為目標,問到家燕姐是否因為覺得近年香港負面事情太多,才以發放正能量為目標開演唱會?家燕姐即說:「可能一來樓價太高,二來我就覺得M家新一代年輕人同我]以往好唔同,以前我]爸爸媽媽可能都經歷過戰爭,好多事都會好慳、好珍惜,到我這一代,又興生好多個,同人相處的時候我]會識得爭取,以前就算^面上有個包,你行慢步都比兄弟姊妹搶驉A但是現在新一代年輕人好多都畀父母錫、有父母遷就,所以有時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很易受影響,而好多人都話Captain Nancy拯救地球,其實我想藉此發放正能量,想給大家知道,生活不會事事如意,但當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要大家幫大家,不要自怨自艾,有什麼事都以樂觀的心去想辦法,多點正能量,自己就容易在困境走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