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籲老闆放生遲大到僱員

2018-09-18
■警員全日清理街頭。網上圖片■警員全日清理街頭。網上圖片

縱未能上班冀勿減薪扣勤工 勞資互諒團結令社會速復常

超強颱風「山竹」威力無窮,令香港懸掛了10小時十號風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山竹」帶來的風暴潮也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亦造成相當大的損害,但整體而言香港仍能安然渡過,背後有賴今次做足準備,並指需要全民團結一致,讓社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她同時呼籲僱主們以體諒態度來靈活安排僱員上班的情況,不要扣減遲到或根本未能上班的僱員薪金,或令他們失去勤工獎等懲罰。■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會見傳媒總結「山竹」帶來的影響時指出,由於現時有很足夠的專業天文資料,因此各方面均做足防備工作,包括當掛起三號風球不久便啟動保安局召集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及由民政事務總署開放的臨時庇護中心。機管局亦與各航空公司充分合作,共有不多於300人滯留在機場,因此機場並無出現混亂。

林鄭感謝上萬前線四出救人

她指出,特區政府亦於「山竹」來襲前不斷呼籲居於較低窪地區人士撤離,共疏散了數十人,「這些是逐家逐戶去拍門和幫助他們離開自己住所,確保他們人身安全。

渠務署亦預早在一些會比較容易水浸的地方安裝好防水板,清理好一些可能會出現淤塞的渠道。」她形容防備工作卓有成效,以致能較快地開始復原。

她續說,風暴帶來風大浪大,但前線救援人員並無休假,當局合共動用了約1萬名紀律部隊及支援部隊人員,有部門同事親自到公眾碼頭看看有什麼防備、預防及應變的工作要做。她再次對所有在今次超強颱風襲港期間盡忠職守、緊守崗位協助市民和保障公眾安全的所有公職人員及公營機構全面配合的人員,表示衷心感謝。

公僕無法上班 致電上司即可

由於市面交通尚未完全恢復,尤其早上上班時間,居於偏遠地區的上班一族動輒要數小時才能返回崗位,林鄭月娥表示,如有公務員同事因為公共交通問題而上班困難,只需致電上司便成,不會當缺勤處理,亦不需要請假。由於今次情況特殊,她呼籲香港僱主都用這種體諒的態度來靈活安排僱員上班的情況,「不要因為他們上班稍遲或根本未能上班便扣減人工或是失去勤工獎等諸如此類的懲罰。」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應宣佈昨日全港停工,林鄭月娥則認為,以昨日的情形,由僱主與僱員以一個互諒互讓,體恤的方法處理更為適合,因為很多僱員要上班為其他市民提供服務。

公務員局:因故未能上班不扣假

公務員事務局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政府一向有清晰指引,若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取消後,員工因未有公共交通服務或道路水浸等事故未能準時上班,應盡快通知主管人員,主管人員亦應體諒個別受影響員工的情況,作彈性處理。公務員事務局亦已提醒部門首長,若有同事昨日在上班方面確實遇到困難,應作彈性處理,包括未能上班不需扣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