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018世界AI大會滬開幕 馬雲:AI重新定義人類思維

2018-09-18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拉開帷幕。圖為一名工作人員在大會現場演示與機器人打乒乓球。 新華社■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拉開帷幕。圖為一名工作人員在大會現場演示與機器人打乒乓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昨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網信辦、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AI)大會正式開幕。會上,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等行業領軍人物應邀出席,建言中國乃至世界AI發展。該大會發佈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藍皮書》顯示,中國目前擁有1,040家AI企業,位居世界第二。

據新華網報道,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於17日至19日在上海舉行。此次大會的主題為「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其最大亮點是將呈現AI(人工智能)+金融、智造、教育、交通、健康、零售、服務等應用場景,全面展現AI技術如何賦能時代發展、推動產業升級。

開幕式上,學界和業界就全球AI發展趨勢以及對經濟社會的宏觀影響等發表演講。

阿里:人需增長智慧控智能

馬雲直言通過大會對AI產生新的理解,因為不同於以往的AI「技術論」,「AI將重新定義人類的思維方式。」

馬雲表示,智能是改變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變智能的思想,「我們真應該正擔心的不是機器智能會超越人類智慧,而是人類本身的智慧會停止增長。」

在探求未來智能時代的關係時,馬雲表示,未來數據將會是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互聯網是生產關係,智能時代更是基於這些改變而隨之發生的巨大社會變革。他說,「年輕人的創意、創新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甚至不敢想像。」

騰訊:AI「全球化」勢不可擋

此次攜三大AI實驗室集體亮相的騰訊,則拋出了對AI發展的思考。馬化騰表示,未來AI是否可知、可控、可用、可靠?這需要業界共同思考。

馬化騰表示,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是三位一體、不可分割的,而AI則是「數字工具箱」中的制勝法寶,它與大數據、雲計算共同構成了新型基礎設施。同時,AI技術還是一場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去年,騰訊在美國西雅圖建立了首個海外AI實驗室。同時,我們看到,谷歌等美國科技企業也在上海、深圳設立了新的分支。AI產業的全球化趨勢,可以說是勢不可擋。」

百度:呼籲企業共守「AI倫理」

李彥宏在大會發言中提出「AI倫理四原則」。他表示,AI技術能改善民生,也能解決部分社會問題,但必須遵守科技倫理。「一家真正的AI公司,不僅在技術層面跟AI是緊密結合的,它的文化也必須是AI化的。」因此,他建議,企業進行研發時必須遵循AI倫理四原則:安全可控;促進人類更加平等的獲得技術能力;教人學習讓人成長;為人類帶來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現場展示了眾多AI應用,無論是內置物聯網系統的智能無人商店,還是擁有深度學習能力的智慧芯片,都彰顯出中國不斷強大的創新與科研能力。微軟表示,將在上海成立微軟亞洲研究院(上海),推動上海基礎研究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