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科學家首獲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

2018-09-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第30屆國際聚變技術大會16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墨西拿開幕,並在當晚舉行了歐洲聚變核能創新獎頒獎典禮。中國科學家吳宜燦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亞洲科學家。

歐盟委員會科研與創新部門負責人帕特里克·蔡爾德為吳宜燦頒獎,以表彰其在核能中子物理前沿領域作出的開創性貢獻。

吳宜燦現任中國科學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他致力於核能中子物理研究數十年,在核能中子輸運的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工程應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中子學與核分析總協調人邁克爾·洛克林說,吳宜燦及其團隊的創造性工作代表了近年來國際中子學領域的主要進展,並極大促進了該領域的發展。

在核能系統中,中子被形象地稱為「靈魂」,它是產生核熱能和引發放射性的源頭。中子的輸運行為直接影響核電站的安全性和經濟性,世界主要核大國均大力開展相關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