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貿戰挫港出口 今年增長削半

2018-09-19
■貿發局料本港明年出口形勢更嚴峻。左起: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貿發局經濟師袁淑妍。莫雪芝  攝■貿發局料本港明年出口形勢更嚴峻。左起: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貿發局經濟師袁淑妍。莫雪芝 攝

貿發局:未來數月或零增長 明年更嚴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中美貿易爭拗升級,本港出口指數亦急轉直下,第3季指數由第2季的54.1降至只有35.8,錄2006年第2季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更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貿發局昨宣佈下調本港今年出口增長預測,由原來的增長6%大削至3%,意味未來數月的出口增長有機會是零增長。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表示,有關數字仍未反映美國下周一(24日)起向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影響。他表示,在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下,相信明年的情況會更嚴峻。

中美貿易關係峰迴路轉,早前傳出中美雙方將重啟談判,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一突然宣佈,下周一(9月24日)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明年起關稅稅率更將提升至25%,特朗普又警告一旦中方作出報復,將立即推出第3階段徵稅措施,向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昨回應時表示,若美國執意加徵關稅,將為雙方磋商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強調中方將作同步反制。

本季出口指數跌回收縮領域

貿發局昨公佈的香港第三季出口指數由第二季的54.1急跌至35.8的收縮領域,扭轉了第二季創29個季度以來最高水平的良好局面。關家明表示,雖然本港7月份出口錄得10%的升幅,但出口商對香港短期出口前景的信心明顯轉淡;而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直接影響漸浮現。他說,「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增加,貿發局對今年香港整體出口增長預測由6%下調至3%。」

出口商對貿戰憂慮日益增加

中美貿易問題爭拗愈演愈烈,關家明昨表示,在中美貿易持續角力下,同時影響本港出口商信心,按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認為中美貿易戰會對出口前景帶來負面影響的受訪者比率已由第2季的42.8%上升至今季的44.5%,另外對貿易摩擦會否帶來負面影響保持中立看法的受訪者比率已由第2季的55.4%降至今季的51.7%,反映整體出口商對中美貿易戰憂慮日益增加。

受波及公司逾半遭削減訂單

調查亦顯示,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直接影響已越來越明顯,當中表示公司出口表現已經受到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的受訪者比率,已由第2季的21.3%升至今季的36.1%,而表示公司到現時為止仍未受到影響的受訪者比率則由第2季的77.4%降至今季的60.8%。而在受影響的出口商之中,有53%受訪者指曾遭買家削減訂單量,其次有25%指需要承擔因貿易摩擦而額外加徵的關稅成本,有18%分別表示曾遭取消訂單及被壓價,有13%表示需到中國以外地區進行採購等。

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昨表示,各主要行業都憂慮出口增長將放緩,當中指數跌幅最大的是電子業,指數由上季55.2下降至今季的35.4;而指數是眾主要行業之中最低的是服裝業,指數由上季43.6下降至今季的32.8;抗跌力最強的行業則為玩具業,今季指數為43.6,其次是鐘錶業的43.5及機械業的42.5。

馮凱盈又指,香港出口商對美國最不樂觀,今季指數僅為39.8,為2009年以來最低,而日本和歐盟亦回落至收縮領域,指數分別跌至48.9及43.3,反而香港出口商對中國內地的指數達50.2,遠高於其他主要出口市場,反映港商對內地市場較具信心。

今年出口增長預測大降至3%

關家明表示,過去一季以來留意到出口商的情緒轉變,因此貿發局對本港今年出口增長預測下調至3%,而未來隨茯國對中國的加徵關稅措施逐步實施,相信本港明年情況將會更嚴峻,對於日後會否再調低預測 ,他則指希望不會有進一步調低預測的需要,但強調是次中美貿易戰非短期事件,籲中小企要作長遠打算,建議多元化發展及開拓新興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