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軍機遭敘政府擊落15死

2018-09-19
■俄軍IL-20偵察機在敘利亞沿岸的地中海上空遭擊落。圖為同型號軍機。 法新社■俄軍IL-20偵察機在敘利亞沿岸的地中海上空遭擊落。圖為同型號軍機。 法新社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以色列戰機前日以俄軍一架偵察機作掩護,發射導彈攻擊敘利亞政府設施,令敘國啟動防空系統,發射導彈攔截,錯誤擊落俄軍機,機上15人全部喪生。俄總統普京一直支持敘總統巴沙爾政權,敘軍今次誤中副車,是自俄國2015年介入敘利亞內戰以來,雙方最嚴重的一次誤射。俄政府警告會報復以色列的「蓄意挑釁行為」,已傳召以色列駐俄大使提出抗議。

俄方表示,以色列4架F-16戰機前晚發射數十枚導彈,攻擊敘國拉塔基亞省的設施,觸發敘利亞啟動俄製S-200防空導彈系統,以軍戰機利用當時在附近飛行的俄軍IL-20偵察機為「擋箭牌」,令偵察機在敘利亞沿岸的地中海上空遭擊落。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以軍空襲目標是一座彈藥庫,造成至少2人死亡和8人受傷。

普京:加強在敘軍事部署

以色列認為敘利亞軍用設施藏匿伊朗軍人,在過去18個月對敘發動近200次空襲,俄方一直未有阻撓,更與以色列建立機制,避免殃及俄軍。俄羅斯防長紹伊古批評以色列空襲時未有及時通報,直至空襲前一分鐘才通知,令俄軍機無法及時避開,批評以國軍機蓄意挑釁,事件損害雙方在敘利亞事務上的合作關係。普京昨日表示,今次事件源於連串不幸意外,會加強在敘國的軍事部署,並計劃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商討。

以色列軍方承認發動空襲,聲稱攻擊目標用作製造化武,由敘政府轉交黎巴嫩真主黨游擊隊,威脅以國安全。以色列軍方向罹難的15名俄軍致哀,堅稱在以方戰機返回以國領空後,俄軍偵察機才被擊中,認為敘利亞、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需為今次事件負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