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超級顯微鏡東莞投運

2018-09-19
■建在廣東東莞的中國超級顯微鏡近日通過國家驗收,正式投運。   資料圖片■建在廣東東莞的中國超級顯微鏡近日通過國家驗收,正式投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有荂u超級顯微鏡」之稱的「國之重器」散裂中子源,終於登上世界舞台。來自中國科學院的最新消息顯示,作為中國「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於近日通過國家驗收,投入正式運行,這標誌茪什磞足凰~英美日三國之後,第四個擁有散裂中子源的國家。中國散裂中子源坐落於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所謂散裂中子源,就是一個用「中子」來了解微觀世界的工具。中子不帶電且對某些原子核非常敏感的特性,讓它能夠「拍攝」到材料的微觀結構和內部運動規律,因此成了科學家探測各種物質分子內部結構的「探針」。

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說,科學家可以利用散裂中子源來研究大型金屬部件的殘餘應力,這對於提高高鐵關鍵部件和航空發動機部件的性能,以及核電站部件的服役性能十分重要。此外,可燃冰、磁性材料的研究,以及化學反應催化劑的原位研究等,都可以使用散裂中子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