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市場風險偏好提升

2018-09-20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美國分階段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現時消息對滬深股市的利空影響有限。A股市場近期似乎已逐漸消化美國對華加徵進口關稅的影響,這次關稅清單公佈後,反而消除部分不明朗因素,而且初步10%稅率為市場預期下限,加上,中央政府釋放出護盤的訊息以及人民銀行放鬆流動性的消息,令滬深股市轉跌為升。

總理言論利好股匯

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重申:中國會堅持基本政策取向不變,繼續穩定宏觀政策、優化發展環境,又指中國絕不會走人民幣貶值去刺激出口的道路,支撐內地股市及人民幣匯率無懼美國明確貿易戰升級的消息,令股匯齊齊上升。

上證綜合指數連續兩個交易天上升,昨天盤中最高升至2,746點,終盤升1.14%,於2,731點作收,創最近兩周的終盤新高水平,深成指及創業板終盤分別升1.4%及1.1%。滬深兩市全日成交金額重上3,000億元人民幣水平,達3,199億元,較周一明顯增加26%,亦是最近三周以來最大成交額。

中美貿易戰升級消息落實,令相關的邊際效應可望逐步遞減,為市場消除最大的不確定性,加上市場普遍預期中央政府將加碼基建投資和加大刺激消費的政策力度,市場情緒有所改善,有利市場風險偏好提升,直接推動資金活躍度有所提高。

保持基建投資穩定

值得留意的是,總理昨天的公開言論強調,中國不會重走依賴投資的老路,而是要推動合理有效投資,這裡面還有很多短板。中國政府將會繼續加大提供公共產品的投資,保持基建投資穩定地不是下行。實際上,他強調這不是在搞新一輪增加投資,而是頂住投資下行的壓力,穩住投資。(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