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貿易戰】美加徵關稅 五成外企受影響

2018-09-21
■中國已出台部分措施緩解關稅措施給企業造成的衝擊,包括提高出口退稅率,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等。圖為中歐美經貿關係研討會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期間,中方專家探訪比利時一養豬農戶,考察調研中歐農業合作機遇與前景。 中新社■中國已出台部分措施緩解關稅措施給企業造成的衝擊,包括提高出口退稅率,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等。圖為中歐美經貿關係研討會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期間,中方專家探訪比利時一養豬農戶,考察調研中歐農業合作機遇與前景。 中新社

商務部:人幣不搞競爭性貶值 美商界:一如既往同中國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稱,中方正在評估美國新一輪關稅措施的影響。初步看,涉及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等六大類商品。在受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會佔近50%。

美國日前宣佈將於9月24日起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並於2019年1月1日起將稅率進一步提高到25%。高峰在當天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在華中外資企業應對美加徵關稅措施。

保持人幣匯率基本穩定

「目前,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適時公佈實施,幫助在華中外資企業積極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高峰說。

此前,中國已經出台了部分措施緩解關稅措施給企業造成的衝擊,包括提高機電等產品的出口退稅率,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大豆、豆粕等農產品、水產品及汽車進口等。與此同時,中國還採取措施提高貿易便利化程度,包括縮短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等。高峰強調,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

針對外界對中國可能採取人民幣貶值的策略應對關稅措施的疑問,高峰明確表示,中方「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高峰表示,未來中國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貿易摩擦中亦有好機遇

當地時間9月19日,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8年年會在芝加哥舉行。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亨利.保爾森在芝加哥表示,美中在經貿領域的摩擦將會長期存在,但兩國也共同面對許多「真正的、良好的」機遇。

保爾森指出,當前,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這是美國企業出口的好機會;中國也正成為投資的重要來源地,美中雙方都將因此獲得更多的工作崗位。「我並不認為美中經貿關係未來會一帆風順,但一定會變得更加重要。」

當天參會的堪薩斯州州長傑夫.科利爾在接受採訪時也表達了類似觀點。科利爾稱,堪薩斯州希望能同中國保持長期穩定的經貿關係。「我們不僅歡迎中國企業到堪薩斯投資,也希望堪薩斯的企業到中國投資,企業間的良性競爭可以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益處。」他說。

不因貿易問題停止往來

也有人對貿易摩擦帶來的影響感到擔憂。艾奧瓦州經濟發展局業務拓展經理艾倫.威廉姆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艾奧瓦州最大的產業--農業已經受到衝擊。「艾奧瓦州一直是美國出口大豆最多的州,現在大豆價格已經出現下滑。」

印第安納州美中商會執行理事任軻霖(Colin Renk)告訴記者,印第安納州的許多製造業企業也感受到了貿易摩擦的影響。「上個月一家企業負責人告訴我,他們從中國進口的一種零部件進入了加徵關稅清單。」任軻霖說,該州企業的供應鏈,或完全依靠中國,或部分依靠中國,對中國產品徵稅最終可能會影響所有企業。

俄亥俄州代頓發展聯合會經濟發展部副總裁米弛.希頓則表示,儘管目前美中在貿易問題上有很多分歧,但他們只想一如既往地同中國夥伴開展合作。「今年10月我們就會再次到中國拓展合作業務,我們不會因為當前的貿易問題就停止同中國的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