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擬完善機制 激發消費潛力

2018-09-21
■中央提出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圖為陝西東山寨村青年協助村民在網上選購服裝。資料圖片■中央提出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圖為陝西東山寨村青年協助村民在網上選購服裝。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發佈《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要求積極培育重點領域消費細分市場,全面營造良好消費環境,不斷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引導形成合理消費預期,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增加高品質產品和服務供給

《意見》指出, 近年來,中國在擴大消費規模、提高消費水平、改善消費結構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但也要看到,當前制約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突出。重點領域消費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監管體制尚不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質量和標準體系仍滯後於消費提質擴容需要,信用體系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還未能有效發揮作用,消費政策體系尚難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預期改善。

《意見》指出,要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努力增加高品質產品和服務供給,大力培育新興消費,不斷激發潛在消費;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激發企業培育品牌的內生動力。

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

關於構建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意見》提出四點要求:促進實物消費不斷提擋升級;推進文化旅遊體育、健康養老家政、教育培訓托幼等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引導共享經濟等消費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長;推動農村居民消費梯次升級。

針對農村居民消費升級,《意見》指出,要逐步縮小城鄉居民消費差距。加快農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費提質擴容,鼓勵和引導農村居民增加交通通信、文化娛樂、汽車等消費。推動電子商務向廣大農村地區延伸覆蓋。推動具備條件的鄉鎮將商貿物流與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產品加工等有機結合。加大農村地區水電路氣、信息、無障礙以及北方地區供暖等設施建設和改造力度。健全農村現代流通網絡體系,優化整合存量設施資源,有效降低農村流通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