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高鐵院士」王夢恕逝世 曾籲港高鐵耽誤不得

2018-09-21
■2017年全國兩會,王夢恕(左)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2017年全國兩會,王夢恕(左)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據北京媒體報道,中國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昨日下午離世,享年80歲。王夢恕因主持和參與中國高鐵的研發建設工作,被各界譽為「高鐵院士」。值得一提的是,王夢恕對香港高鐵建設十分關心,2017年全國兩會上曾通過香港文匯報呼籲,香港高鐵建設耽誤不得,一定要實現深圳至香港九龍段的連通工程。

作為內地鐵道建設專家,王夢恕於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屆院士。其被國內外所熟悉的,是在2011年「7.23」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國高鐵建設一度陷入停滯,擔任事故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的王夢恕開始扮演中國高鐵「辯護人」的角色,對於外界質疑,明確指出事故是管理方面出了問題,並非技術方面的缺陷,為中國高鐵技術質量正名。

談「吃便宜盒飯」惹關注

王夢恕曾擔任兩屆全國政協委員、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給媒體留下「直言」、「敢言」的印象。特別是作為鐵路專家,對於有關鐵路方面的採訪更是來者不拒,是媒體口中的「採訪友好型」明星院士。近兩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於此前「因為包給企業,高鐵盒飯40多塊錢一份」的情況,他直接回應稱,該做法在「丟高鐵的人」,並表示要研究辦法「讓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飯」,成為當年兩會期間最受關注的新聞之一。

王夢恕也多次對中外媒體介紹,中國的軌道技術、橋樑技術、隧道技術等,都佔據世界領先地位,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

對於香港高鐵建設,王夢恕也特別關心。去年全國兩會,他對香港文匯報獨家表示,廣深港高鐵實現連通,這樣香港通過高鐵將能直達北京,全路程時耗控制在8小時。但是,香港近年受各種阻亂因素,已使香港修建高鐵的代價達到內地的一倍之多,香港的高鐵工程建設耽誤不得。他指出,高鐵可以提升一個城市的GDP水平達到72%,有利帶動地區發展,廣深港高鐵全線貫通後,香港肯定能享受到高鐵福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