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諾獎得主:高關稅將削美工業競爭力

2018-09-21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教授托馬斯·薩金特。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教授托馬斯·薩金特。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在第二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主論壇上,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教授托馬斯.薩金特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於中國,而且有利於世界,因為它可以帶來新的競爭,這將會刺激全球經濟的發展,也會在世界範圍內催生新的思想產生。

「過去不少經驗和教訓都顯示,競爭是可以促進發展的。然而美國現在用高關稅削弱了自己的工業競爭力。」托馬斯.薩金特表示,中國40年來堅持改革開放,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發展,不斷提升勞動力資源,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從經濟學來看,中國經濟增長的源泉來自於勞動生產率的提升。薩金特說,「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中國同一大批國家聯動發展,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有助於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投資環境。中國以更大力度擴大開放,用積極行動維護經濟全球化,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增長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世界性意義。他認為,如今美國的政策變化性很大,在這種情況下,亞洲、歐洲更應該加強合作。海上絲綢之路讓兩個洲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夥伴關係。他還表示,歐洲與中國在很多方面有良好的合作經驗。如在核能方面的合作,中法兩國合營的核能項目已經在英國順利啟動。未來中法兩國合作可以開拓世界市場,這對世界各地來說非常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