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文金會平壤 半島破僵局

2018-09-24
■文在寅(左)與金正恩(右)在會面後簽署《平壤共同宣言》。 資料圖片■文在寅(左)與金正恩(右)在會面後簽署《平壤共同宣言》。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周到訪平壤3天,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三度舉行首腦會談,期望進一步改善朝韓關係,並打破半島無核化進程的僵局。朝方以最高規格接待文在寅,金正恩更親自到機場迎接。■節自︰《金正恩罕接機 巡遊萬人空巷》,香港《文匯報》,2018-9-19

持份者觀點

1. 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為實現美朝歷史性峰會「燃點希望火種」,相信美朝對話將取得更豐碩成果,3次朝韓首腦會談也令雙方關係更緊密。

2. 文在寅︰全球關注此次朝韓首腦會談,希望能向世人展現和平與繁榮的果實,並感謝金正恩果斷決定開啟新時代。

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方樂見並支持朝韓雙方保持接觸、對話,落實《板門店宣言》,推進和解合作,這符合雙方和地區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認為朝鮮半島正朝無核化方向發展,你認同嗎?

2. 有人認為韓國民間對朝鮮的態度正在轉變,你同意嗎?

知多點

今次文金會簽訂了《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建立沒有核武和核威脅的朝鮮半島,並且公佈了具體措施,例如朝鮮需廢棄東倉里導彈試驗場和發射架,以及承諾只要美國有「相應措施」,便會關閉寧邊核設施。

金正恩更承諾在今年內訪問首爾,如果成事的話,就會成為首位訪問首爾的朝鮮領導人,而以往只有韓國總統到訪平壤。

雖然朝鮮半島局勢正趨向和平,但韓國內部仍存在分歧,最新民調顯示,文在寅的民望跌至新低,部分人反對文金會,認為峰會只對朝鮮有利,亦有人認為文在寅只關注半島和平,但忽略了韓國的經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