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智慧改變智能 智能改變世界

2018-09-24
■智能機器人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迎賓。 資料圖片■智能機器人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迎賓。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周在上海舉行。此次大會的主題為「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其最大亮點是將呈現AI(人工智能)+金融、智造、教育、交通、健康、零售、服務等應用場景,全面展現AI技術如何賦能時代發展、推動產業升級。 ■節自︰《馬雲:AI重新定義人類思維》,香港《文匯報》,2018-9-18

持份者觀點

1.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智能是改變世界的工具,智慧是改變智能的思想,真正應該擔心的不是機器智能會超越人類智慧,而是人類本身的智慧會停止增長。

2. 騰訊主席馬化騰︰騰訊在美國西雅圖建立了首個海外AI實驗室,谷歌等美國科技企業也在上海、深圳設立了新的分支。AI產業的全球化趨勢,可以說是勢不可擋。

3.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企業進行研發時必須遵循AI倫理四原則:安全可控;促進人類更加平等的獲得技術能力;教人學習讓人成長;為人類帶來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擔心人工智能最終將會取代人類,但亦有人認為人工智能並不會取代人類,你較同意何者?

2. 有意見認為各國應表明不把人工智能用於研發武器,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