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賺上網電價 學再生能源

2018-09-24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考慮到比較接近住宅大廈,故將太陽能板平放,以免影響附近民居。作者供圖■嶺南衡怡紀念中學考慮到比較接近住宅大廈,故將太陽能板平放,以免影響附近民居。作者供圖

為進一步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港燈早前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凡安裝在港燈供電範圍內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即太陽能光伏系統或風力發電系統),申請經審批並成功接駁至港燈電網後,即可按系統規模,收取每度電三元至五元不等的上網電價。

學校亦可申請參與

現時已有機構或私人住宅對參與計劃表示興趣。而其實,學校也可以考慮申請(按教育局通函第113/2018號,學校在向電力公司提交申請時, 須同時向教育局提交通函所夾附的通知表格),一方面獲得上網電價,另一方面可透過安裝的設施,教導同學可再生能源的原理及效益。

早在上網電價計劃正式推出前,已有部分學校自發安裝太陽能板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為環保出一分力。

其中位於小西灣的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為了讓同學更深入認識環保發電及可再生能源對地球生態環境的影響,就決定在校園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讓同學可以實地了解可再生能源。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鄺誠謙主任表示,當初學校打算在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是希望配合教育局指示推行環保的教育政策。

學校希望同學透過親身接觸太陽能光伏板,認識可再生能源、系統的裝置功能及使用太陽能對環境的好處,從而使他們更懂得珍惜資源和更關注地球暖化的問題。

鄺主任解釋,無論在理科及通識科,均涉及可再生能源的應用。

理科方面,同學在課堂上會了解太陽能發電如何接駁電網,亦會認識電流及逆變器的運作;至於通識科,同學則透過觀察系統發電情況及學校用電的數據,分析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效益,從而了解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機遇及挑戰。

學校也會與同學分享安裝系統的技術問題。鄺主任指出,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時也遇上不少挑戰,包括技術上要考慮不同因素,例如太陽能板的方向、位置及天台負重程度等。

另外,更要顧及對附近民居的影響等。但在過程中,幸得港燈提供了不少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最終成功將系統接駁到港燈電網,整個可再生能源系統至今已運作逾五年。

津貼維修保養設施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亦表示對港燈的上網電價計劃有興趣,認為計劃有關收益可用於舉辦促進環境保護的教育活動,以及維修保養可再生能源設施,進一步推廣綠色能源。

然而,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能產生多少電力,視乎學校的地理條件及附近的環境,但安裝有關系統既可為環保出一分力,又可達至教育效果,更可為環保教育活動提供經費,可謂一舉三得。

學校如有興趣,歡迎致電2843 3228 或參閱網址:www.hkelectric.com/FIT,並下載申請表格。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