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徐子淇帶3子女柬埔寨探訪 兒Triston難忘坐鐵盤水面浮

2018-09-24
■徐子淇帶領當地兒童齊齊跳舞。■徐子淇帶領當地兒童齊齊跳舞。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救助兒童會贊助人李徐子淇(Cathy)早前與三名子女前往柬埔寨洞里薩湖的水上村莊,探訪救助兒童會的兒童早期教育和發展項目,並呼籲大眾在中秋佳節與親朋同心聚首之餘,一起關注當地的早期教育和發展項目。

當香港的父母忙於將孩子送往不同的早期教育機構,學習各種技能和知識之際,不少柬埔寨孩子卻因父母為生計而離鄉別井,加上當地學前教育服務不足,無法獲得學前教育,以致升讀小學後追學習進度甚為吃力。單在毗鄰洞里薩湖的磅清揚省及菩薩省就有多達13,000名兒童正面對這種困境,他們不但居住在欠缺優質醫療服務,水質、個人和公共衛生狀況異常惡劣的環境,同時更因住所就蓋在河面上,時有發生兒童失足墜河的意外。

子女體驗當地兒童生活

Cathy今次探訪期間,與其中一名留守兒童及參與了以上計劃的5歲童San San及其xx接觸後,分享:「San San營養不良,起初還以為她跟我的兒子Preston(2歲)差不多大,後來才得知她已經5歲,她很有信心,把自己認識的英文字母和數目字都一一為我們介紹。 不過後來從她xx口中得知,她還沒有參與救助兒童會的早期教育和發展項目之前,在家裡經常悶悶不樂,亦不喜歡說話。現在她既享受與好友一同唱歌和嬉戲,且變得更有自信、更加開心。」

對於Cathy的3位子女, 包括Leanna(11歲),Hayley(9歲)及Triston(7歲),今次柬埔寨之行,有機會親身體驗當地兒童的日常生活及學習過程,是一種不一樣的經歷。Triston回憶他嘗試學小朋友坐上鐵盆在水面上漂浮,並說:「我感到驚慌,小朋友在鐵盆划行,不但十分危險,而且很不衛生。」Hayley則謂:「走往臨時早期教育和發展中心時途經連接茷鳦U窄的木橋時,怕會隨時跌進水裡。」Leanna續說: 「臨時中心非常簡陋,除了一張座椅, 並沒有其他的學習工具 。學習環境亦十分黑暗 。我希望小朋友可得到幫助,將來有一所正式的校舍安心和快樂地上學和玩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