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推「莫迪醫保」拉攏基層選民

2018-09-25
■反對派候選人索利赫(左)爆冷贏得大選。美聯社■反對派候選人索利赫(左)爆冷贏得大選。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前日宣佈,承諾為全國最窮困的5億人口提供醫療保健,將是全球最大規模的醫保計劃。中央政府和29個邦政府需每年為此撥款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金額將持續增加,輿論質疑當局並無足夠資金應付,認為莫迪為爭取在明年5月大選連任,推出「莫迪醫保」討好基層選民。

根據計劃,印度最低收入的1億個家庭,每年將獲得50萬盧比(約5.43萬港元)的醫療保險,用作治療嚴重疾病,受惠人數佔全國12.5億人口的4成。政府承諾首階段會把15萬個社區醫療中心,打造成具備更多資源及由政府監管的醫療機構,第二階段會收窄公營及私營醫院的服務水平差距,參與計劃家庭會獲發一封莫迪的信函和一張金卡,可在全國任何一間註冊醫院享用服務。

印度公共醫療系統的設施和人手一直嚴重不足,有經濟能力的人,會選擇到私人診所和醫院求醫,收費可高達1,000盧比(約109港元),令數以百萬計每日支出少於2美元(約16港元)的國民難以負擔。

政府估計,一般家庭的逾6成支出用於藥物和醫療上,許多極貧困的國民甚至選擇不求診。

反對派人士指出,「莫迪醫保」只令私人保險公司受惠,國民最終會發現這只是騙局和選舉伎倆。■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