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或購美大豆牛肉 「進貢」特朗普票倉

2018-09-25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美國對日貿易出現巨額逆差,多次威脅對日本實施制裁,包括對進口日本汽車及汽車零件,加徵25%關稅。由於汽車業是日本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一旦遭加徵關稅,將嚴重打擊業界,美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公司WisdomTree日本分部總裁科爾表示,若要避免特朗普向日本汽車「開刀」,日方應購買美國大豆和牛肉,這些產品的主要產地美國中西部,是特朗普的票倉,有利特朗普爭取選民支持。

汽車貿易是美日經貿矛盾一大焦點。有分析指出,日本對美巨額順差中,近2/3來自汽車出口,特朗普一直希望通過提高汽車、零部件及鋼鋁產品進口關稅,遏抑日本對美汽車出口,由於日本經濟非常依賴汽車出口,因此極力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日本央行前副行長武藤敏郎分析稱,汽車佔日本對美出口的30%,若美加徵關稅,汽車業盈利可能減半,安倍在壓力下或被迫報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