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學術界連爆利益醜聞 3科學家丟職

2018-09-25
■康奈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主任萬辛克被揭發數十份研究報告結果反常。■康奈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主任萬辛克被揭發數十份研究報告結果反常。

美國3名來自不同界別及不同機構的頂尖科學家,過去10日內相繼因為學術醜聞請辭,反映美國學術界對於違反道德標準的研究方法,容忍度愈來愈低。

3名科學家中,最著名的要數紐約紀念斯隆.凱特林癌症研究中心的醫療總監巴塞爾加。他本月初被揭發曾接受藥廠或醫療企業數百萬美元資助,但從未在名下研究報告中披露,涉嫌隱瞞利益衝突關係,最終他在13日宣佈辭職。

另一名科學家則是康奈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主任萬辛克,這位以研究薄餅聞名的科學家,去年被揭發數十份研究報告結果反常、過於正面,今年2月更有媒體公開他與一名研究人員的對話記錄,顯示他曾建議對方刪減研究數據,令結果看起來更「搶眼」。經過一年調查,康奈爾大學上周四證實萬辛克行為不當,即日起停職,並於本學年完結後離任。

最後一名科學家則是達特茅斯學院公共衛生教授衛爾奇,他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的論文被指剽竊,已於上星期辭職。

監察學術研究的組織「Retraction Watch」創辦人奧蘭斯基表示,愈來愈多案例浮面是好事。他指過往學術界擔心公開討論這些問題,會減低學術界可信性,但唯有提升透明度,才可以讓公眾更了解學術研究過程。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