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打擊難民偷渡 阻救援船運作

2018-09-25
■「水瓶座」號■「水瓶座」號

「地中海救援組織」(SOS Mediterranee)和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前日表示,他們共同營運的難民救援船「水瓶座」號,遭巴拿馬海事局吊銷註冊,導致無法執行救援工作,對地中海人道任務造成沉重打擊,批評意大利政府公然向巴拿馬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

不少從利比亞乘船出發的難民,均以意大利為跳板進入歐洲大陸,意國政府曾多次拒絕難民船泊岸。「水瓶座」號是地中海現時唯一一艘非政府的難民救援船,若無法在其他國家註冊,便需停止運作。

逼巴拿馬吊銷救援船註冊

「水瓶座」號上月曾遭直布羅陀撤銷註冊,在法國馬賽港口停泊19日,上周在巴拿馬取得船舶註冊後再度啟航,但意大利投訴「水瓶座」號拒絕接載難民返回原居地,並拒遵照利比亞海岸防衛隊的指示。巴拿馬政府最終宣佈,在意大利要求下,以救援船未有尊重國際法律程序,吊銷對方的註冊。

地中海救援組織和無國界醫生回應指,「水瓶座」號完全符合巴拿馬海事標準,對當局的決定感到震驚,稱此舉會令大量尋求庇護的難民葬身大海。他們敦促歐洲國家即時向「水瓶座」號發出註冊許可,讓船隻懸掛新國旗繼續運作,又或要求巴拿馬不要屈服於意國壓力,重新讓船隻註冊。無國界醫生緊急行動部主管克萊爾形容,歐盟領袖只顧自身政治利益而漠視人命。

對移民立場強硬的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表示,政府未有向巴拿馬施壓,強調即使難民船能於其他國家註冊,也不准在意大利停泊。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