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央和特區政府堅決遏「獨」守紅線

2018-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民族黨」成立之初到壽終正寢一刻,中央政府及中聯辦、特區政府始終針對其違憲違法的「港獨」本質大力打擊,呼籲社會各界堅決遏「獨」。

在2016年「民族黨」宣佈成立後不久,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以「八字真言」回應:「嚴重違法,絕不可能。」

「港獨」行為危害國家主權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當時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港澳辦堅決反對任何「港獨」言行,成立「港獨」組織的行為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及根本利益,是包括700多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所堅決反對的,也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現行有關法律。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港獨」言行違反基本法、危害香港穩定繁榮、損害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特區政府將依法處理。

張曉明:絕不養癰為患

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就表明,有人宣稱已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更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容不得半點含糊,不能因為「港獨」分子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成事而姑息他們,「關鍵是要看他們是不是實施了違反法律的行為,會不會造成社會危害。」 他更強調,在「港獨」這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能養癰為患。

陳浩天上月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作播「獨」演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民族黨」本身就是非法組織,黨章更寫明了要「廢除基本法」、建立所謂「香港共和國」,成立後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主張,公開招募成員,籌集活動資金,而陳浩天本人還曾經狂妄地叫嚷「要拿起武器保衛香港」,清楚說明「民族黨」和陳浩天本人是有預謀、有組織、有行動地從事意圖分裂國家的活動,是要分裂國家,這已經嚴重違反基本法,而且涉嫌違反香港刑事法律。

「民族黨」挑戰國家安全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任何人公開宣揚及鼓吹「港獨」是完全不恰當、不能接受,強調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鼓吹「港獨」不但公然違反基本法,更直接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有違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並破壞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列明的憲制與法律基礎。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批評「民族黨」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港獨」,有計劃、有部署地採取了一連串挑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行動,包括發動大規模「港獨」集會,向中小學生派發「港獨」傳單,赴境外與「分離主義」分子勾連等,言行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有關法律,嚴重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嚴重危害香港公共秩序與公共安全,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