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外國駐港機構應尊重特區取締「獨」黨

2018-09-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訊,9月24日,美國駐港總領館發言人就香港特區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事發表評論,稱「香港特區政府禁止一個政黨運作的決定與(言論和結社自由)等美港共用的重要價值不符」。對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指出,外國駐港機構應尊重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

公署指出,「香港民族黨」是未經註冊的非法社團,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在有組織、有預謀地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特區現行有關法律,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公然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照有關法律和法定程序作出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決定。

公署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我們敦促有關國家駐港機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尊重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停止以所謂「言論和結社自由」為幌子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停止向「港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履行支持「一國兩制」、不支持「港獨」的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