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出站即市區 省時又方便

2018-09-25
■西九站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西九站人頭湧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內地客讚「以後都坐高鐵」 盼增設自助取票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岑志剛)香港高鐵正式營運第二天,昨日有不少內地旅客趁中秋假期搭高鐵來港遊玩,他們都大讚高鐵快捷方便、載客量大,比坐飛機便宜,而且西九龍站一出就是市區,又與地鐵站和機場線聯接,十分方便,打算今後都會坐高鐵來港。但亦有內地旅客指西九龍站沒有供內地旅客自助取票的售票機,比較不方便,排隊取票頗花時間,希望未來可以改善。

羅小姐和張小姐住在深圳,聽說香港高鐵正式營運,專門由深圳北高鐵站坐高鐵來港。她們說坐高鐵還是快捷很多,以前坐地鐵到羅湖,再過關坐火車到市區,很折騰,也要多耗一個多小時。她們指,西九龍站位置好,一出站就是市區,又與地鐵站和機場線聯接,十分方便。「深圳北高鐵站就離深圳市區較遠。」她們表示住在深圳北附近,坐高鐵來港是最便捷的選擇,相信今後來港都會坐高鐵。

來自東莞的黃先生一家三口來港旅遊,他們在早上10時由虎門站乘高鐵直達西九龍站,計劃在香港逗留兩天。黃先生說,他一向會駕車到深圳,在羅湖或落馬洲過關後,再轉乘港鐵東鐵線到香港市區,萬一遇上交通擠塞會令行程延誤,而高鐵則可直達香港市區中心地帶,也比較準時。

排隊人工取票需時長

丁女士一家是貴陽人,也是專門來體驗一下坐香港高鐵。她認為高鐵準時準點,載客量大,比坐飛機便宜,是很好的選擇。但西九龍站沒設計供內地旅客自助取票的售票機,很不方便,排隊人工取票排了很長時間。她指出,在內地大家都是手機購票,刷身份證取票,幾乎不用現金,根本不用排隊,「這方面香港比內地落後多了。」

她認為高鐵將帶來愈來愈多內地旅客,應該安裝刷內地身份證就能取票的售票機。

料更多人會來港消費

李先生一家買了今天的高鐵票回重慶。由於港高鐵沒直達重慶的班次,因此要在貴陽轉車。他說重慶是直轄市,很多人來香港,也有很多香港人往重慶探親旅遊做生意,應該開通重慶直達班次。他們一家是坐飛機來港,由於港高鐵通車,因此特意來體驗一下。香港高鐵站的優點是在市中心,交通很方便,高鐵開通相信會有更多內地人來港旅遊消費。

來自廣西南寧的楊太與女兒周末來港旅遊,昨日選擇乘高鐵回程,「以前在內地坐過高鐵,感覺快速方便,想體驗一下。」她們指,高鐵西九龍站位處市區,地理位置較其他口岸和機場方便,也免卻額外的交通接駁,為經常來港旅遊的內地人節省交通時間。

廣州人周小姐與三位家人前日乘高鐵來港,她們指香港高鐵比直通車快速且方便,日後會選擇乘高鐵來港,但認為港鐵需完善票務安排。她們透過手機購買回程車票後到西九站取票,排了一小時隊才到票務櫃位,不料票務電腦系統無法認出乘客姓名,需要展示手機收到的付款證明,才能成功取票。「畢竟是剛通車,可能還需要時間磨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