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釋法遊行】吳文遠等「佔西」 7人表證成立

2018-09-25
■「佔領西環」事件9名被告,前排左起:林朗彥、周樹榮、林淳軒、周嘉發、盧德昌;後排左起:葉志衍、吳文遠、陳文威、鄭沛倫。 資料圖片■「佔領西環」事件9名被告,前排左起:林朗彥、周樹榮、林淳軒、周嘉發、盧德昌;後排左起:葉志衍、吳文遠、陳文威、鄭沛倫。 資料圖片

不理警告擅改遊行路線堵路 被控煽惑及非法集結等多罪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名示威者,涉前年11月6日「反釋法」遊行不理會警方警告,改變遊行路線及霸佔路面,演變成「佔領西環」事件。9人事後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多項罪名,其中兩被告林淳軒和林朗彥早前認罪,另外7人拒絕認罪,因而面對合共8項控罪,今年7月開始在西九龍法院受審。裁判官昨裁定7人表證成立,由於各被告不出庭自辯及不傳召證人,法官將案件押後至11月2日讓控辯雙方作結案陳詞,各被告續准保釋。■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控方昨在完成舉證前,傳召事發當晚在中聯辦附近曾與吳文遠對話的西區警民關係科警長何健成作供。

辯方盤問何,指現場片段根本沒有拍攝到有示威者推鐵馬,質疑何是「講大話」。

何不同意,指他希望透過帶頭「嗌咪」叫口號者或知名示威者控制其他遊行者,當中包括吳文遠,又指當晚的確見過有遊行者推鐵馬,但不確定是誰。

控方於7月10日開案陳詞指,民陣前年11月6日舉行「反釋法」遊行,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到中環終審法院外集會,但遊行於下午3時半起步後,隊伍到達皇后大道中時,部分人沒有按不反對通知書規定轉入銀行街,改道沿皇后大道中前往西環中聯辦大樓外,各被告參與了未經通知的遊行。

控方播片 見人群聚集叫囂

控方在庭上播放的現場影片顯示,當晚7時入夜後,大批人群在德輔道西與西邊街聚集,人群曾起哄叫囂及移向行人路,情況一度混亂,警方要舉起「停止衝擊」紅旗。

吳文遠則在德輔道西「嗌咪」煽惑人群指「啲警察唔衝唔驚死」;另又在干諾道西鄰近中聯辦大樓時,騎在警方鐵馬上向示威者繼續大聲煽惑「前面block死晒(堵塞),我哋人多過警察,爬出嚟就得」、「前面聚晒警察,佢哋唔會畀我哋去中聯辦」,叫人群循鐵馬外的路面繼續前行。

警方曾要求吳停止叫示威者衝出去,但吳未有理會,而當時被告陳文威、周樹榮、葉志衍及盧德昌則站在吳的面前。其後吳又在鄰近中聯辦大樓的另一處警方鐵馬防線站高向遊行者「嗌咪」,警方總督察賈錦林欲將他拉下拘捕,但在鐵馬另一邊的葉志衍及周嘉發則出手想把吳拉回來,場面一度混亂。吳文遠最後被數名警員抬走,送上警車。

至當晚7時45分,當時中聯辦大樓外有超過500人聚集,前「眾志」成員林淳軒高叫「直搗中聯辦」,他身旁的被告陳文威、鄭沛倫及林朗彥等共約30人同時朝着警方封鎖線推進並爬上鐵馬,他們聯同其他人把鐵馬抬起至離地約兩呎,亦緊握鐵馬推進,其間大叫:「上呀!衝呀!開路!」

有人向警擲水樽雜物

其間有人更向警方投擲包括水樽及雨傘等雜物,警方要施放胡椒噴霧阻止,有人則打開雨傘防備,情況持續了約20分鐘,結果鐵馬由行人路邊被推至干諾道西左一行車線,交通受阻,終演變成「佔領西環」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