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車行涉「一車多賣」 50人受騙涉款500萬

2018-09-25
■民建聯揭露無良車行涉嫌詐騙。■民建聯揭露無良車行涉嫌詐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民建聯昨日揭露有無良車行涉嫌詐騙。約50名苦主於過去一年起透過「綠洲汽車」購買座駕,其中不少人於付款取得車輛後,卻長期未取得俗稱「牌簿」的車輛登記文件,直至近期才獲警方通知「車主」另有其人,指「牌簿」持有人已報警要求收車,揭示車輛涉嫌一車多賣。有苦主付款委託車行訂購車輛,但至今仍未收車;亦有苦主被騙走買車「上會」的訂金,更有人的車輛交給車行維修後不翼而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梁志祥及屯門區議員巫成鋒近日收到逾30名苦主的求助,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揭露事件,指經營多年、在社交媒體頁面上獲得1.5萬人讚好的「綠洲汽車」涉嫌詐騙。

苦主代表陳小姐表示,早前透過該車行買車後,車行一直透過各種理由遲遲未將牌簿交付,但由於車輛已經到手,故亦沒有在意。惟她早前接獲警方通知,指有人持車輛牌簿報案稱自己購買的車輛是失車。

另一名苦主劉先生於去年付款委託車行從日本代購車輛,但車行一直未落單。在他再三催促下,車行表明會退回訂金,更委託律師發信指會向劉先生交付本票,但款項至今尚未償還。曾在「綠洲車行」購買車輛的屯門區區議員巫成鋒表示,該車行早前在網上口碑不錯,導致不少市民受騙。

劉國勳促警查一人持多張牌簿

劉國勳就事件聯絡警方,據悉現時約有50名苦主懷疑被騙,涉及逾500萬元。他引述警方透露,有報案人手持數十張車輛牌簿,指是車行抵押,要求收回該批車輛。

他說:「警方應該做好調查,特別是同一人手持多張牌簿,到底是同樣受騙抑或是串聯詐騙。」涉事車行位於元朗的實體店已於數周前結業,但仍在網上營業,部分苦主在頁面留意提醒其他市民不要中招,但卻屢被版面管理員刪除。巫成鋒相信車行在臨近結業前,已有所圖謀。

劉國勳認為警方應該抓緊行動,避免繼續有人被騙。他續說,現時關於牌簿登記和持有方面有灰色地帶,個別不法之徒可能在報失牌簿後,利用原來的牌簿施行詐騙,而今次事件的源起在於有關車行利用了顧客對其信任,他呼籲市民要小心提防,牌簿的辦理程序可於半日內完成,亦可在網上辦理;市民在收到車輛時亦要盡快交收牌簿並簽名作實,避免損失。

梁志祥補充,政府應考慮透過各種途徑去規管車輛交易。

他提出在代辦牌簿方面,可參考地產代理的發牌制度,向有關方面發牌或提供認證,為市民提供更好的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