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設弔唁區悼「光纖之父」

2018-09-25
■多位中大管理層、師生、校友、市民冒雨前來留言、送上鮮花,表達對高錕的尊重與懷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多位中大管理層、師生、校友、市民冒雨前來留言、送上鮮花,表達對高錕的尊重與懷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市民冒雨留言獻花 金耀基:高錕終於做回自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光纖之父」、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前日(23日)與世長辭,中大昨日起在校園設置弔唁區,多位中大管理層、師生、校友、市民冒雨前來留言、送上鮮花,表達對高錕的尊重與懷念,而現場不時響起高錕晚年吹唱的《友誼萬歲》(Auld lang syne)口哨聲,彷彿是他在和大家作最後的告別。

昨日到場弔唁的中大前校長金耀基形容,高錕一生相當偉大,感歎這位天生的科學家離世後,終於可以做回患病前的自己,願他走好。中大署理校長華雲生透露,校方已徵求高太同意,成立治喪委員會,未來一個月在校內陸續開展不同悼念活動。

「光纖之父 」、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本月23日(星期日)上午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病逝,享年84歲。

中大昨日起至10月24日於該校圖書館大學展覽廳設置弔唁區,場內設有一張長桌,上面擺放高錕遺像、弔唁冊及白色花籃,廳內無間斷播放介紹高錕生平的影片,當中涵蓋高錕珍貴的個人影像資料,亦包括其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後,與同事共度生日,開心吹唱口哨的珍貴畫面。

在中大工程學院何善衡工程學大樓外平台的高錕雕像處,有悼念者奉上鮮花,而雕像前不遠處樹立的弔唁牌上,亦有不少學子親筆留下字句,表達對高錕的崇敬與懷念。

「光纖把人類帶到另一個境界」

與高錕認識多年的金耀基昨日表示,收到高錕病逝的消息時始料不及,感到相當無奈及不捨,他形容高錕是天才科學家,一生相當偉大,特別是光纖的發明把人類帶到了另一個境界。

他續指,雖然近年亦有與高錕相見,但見面時高錕已經不認得自己,「甚至連最親愛的夫人(黃美芸)都唔識。」金耀基指,自己對高錕的夫人「非常非常敬佩,對高錕照顧非常好」。

他轉述黃美芸的感言指,「Charles(高錕英文名)唔係以前韔harles。」形容高錕患病後像換了個人,感嘆高錕死後終於可以回復到病前的自己。

金耀基表示,他退休後每個月都會和高錕一起吃飯。被問及二人最深刻的回憶時,金耀基笑言與他同歷的往事太多,其中在上世紀80年代末政府要求中大學制「四改三」時,大家一同商議彈性靈活學分制應對改革,應最為深刻。

在會場期間金耀基多次搖頭感嘆:「He is a good man.(他是個好人)」難掩傷感和不捨之情。

華雲生:高曾任校長感榮幸

華雲生指,對高錕的離世感到非常傷感,亦對高錕曾擔任中大校長感到榮幸。

中大善衡書院院長黃永成曾協力為高錕撰寫諾貝爾獎得獎演辭,他到場悼念時表示,得知高錕離世感到突然,憶述自己當年在美國第一次與高錕見面,感覺對方友善又隨和。

他直言,高錕是他最敬佩的教授,又指印象最深的是,高錕任職中大校長時,在校內打扮隨便,不少學生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人,顯示高錕盡心盡力做學術研究及大學行政,不花時間展示自己。

余濟美讚高錕從沒架子

中大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則指,自己眼中的高錕沒有架子,和他相處很輕鬆。他經常探望高錕,稱雖然高錕最近病情反覆,但精神不錯,去世很安詳。晚年的高錕雖然不認得人,但有熟悉親友探訪時表現開心,開心時會吹口哨。

他又指,高錕已經不是第一次染上肺炎及發燒,但今次來得較急,抗生素都不是很有效,對其離世感到很突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